秋冬季节呼吸道传染病个人防护怎么做?

成都疾控 2020-09-20 13:43

当前,成都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比较大。而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也到了高发季节,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

那么,在秋冬季节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新冠防疫期间疾控专家为大家做过详细的视频讲解,现在我们再看看,持续做好防护吧!

(一)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首先,在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充分、锻炼身体等。这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此外,接种肺炎、流感等疫苗也能针对性地提升个体防病能力哦。

(二)保持手部卫生

此处划重点,请拿小本本记下来:勤洗手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强烈提倡勤洗手,特别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要洗手,要洗手(重要的话说三遍)。

(三)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保持家庭和工作、生活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也很重要哦。大家要做勤劳的小蜜蜂,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

(四)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阴冷潮湿、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最大可能减少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出门一定要记得随身携带口罩,在密闭场所、近距离接触他人时按要求佩戴口罩(我们都是遵纪守法好公民)。

(五)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切记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六)远离野生动物

不接触、猎捕、加工、运输、宰杀、食用野生动物。不去侵扰野生动物栖息地,让它们和我们共享美丽的地球家园。

(七)发病后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有关症状,应佩戴口罩、尽量采用步行或私家车前往医院就诊,若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注意减少接触其他物体表面(不东摸西摸);若发病前有外出旅居史、异常症状人群接触史等及时告知医生,同时尽可能详细回忆回复医生有关问询(沉默不是金),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都是为了咱自己好)。发现周围人群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与其保持一定距离,并可主动提醒其就诊(离人远点,快去医院)。

(八)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市民朋友个人除了做好上述的个人防护外,还应按要求做好外出来(返)蓉后相关报告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广大市民应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进入公共场所时,主动配合做好健康码亮码扫码及体温检测。美丽蓉城的健康和大家的出行自由,要靠可爱的你们共同来维护!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