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室内合唱团十周年演出季成都城市音乐厅开启

成都日报 2020-09-21 07:15

《多想唱歌给你听》成都音乐会首场19日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上演

时隔240多天,19日晚,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第一次站在了舞台上,《多想唱歌给你听》成都音乐会首场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上演,这同时也是他们的十周年演出季首场。指挥金承志发出了感叹,“成都太美好了,我要一直来!”

昨天下午第二场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金承志时,他仍意犹未尽,“城市音乐厅是一个我愿意住在这里的地方。”说到彩虹十周年这个“大日子”,他甚至感性地表达:“下一个十年,我最好的愿望是有一个像城市音乐厅这样美好的音乐厅作为我们的主场。”他表示,城市音乐厅拥有的声场是他演过的音乐厅里最好的之一,对人声非常友好,台上台下融为一体。观众的呼吸声,开心的笑,悲伤的落泪,这些声音都能被他们听到,“可以说,观众是和我们一起完成了这两场温暖的演出。”所以,这次他当即应允了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的委约,明年为成都写首歌。

独一无二

“彩虹现场”感染观众

9月18日,文旅部发布《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的通知,剧院等演出场所原则上不超过剧院座位数的75%。记者从大麦网了解到,《多想唱歌给你听》成都音乐会是该通知下发后,成都首个、全国首批正式按照75%上座率对外售卖的演出项目。同时,这也是成都演艺市场复工后首个开票即秒罄的演出项目。

音乐会不仅有多首作品是成都首演,金承志专门为男低音写的曲目《自恋者》,更是全球首演。金承志是彩虹的艺术总监,也是彩虹诸多温柔、美好的原创作品的创作者,他的作品幽默、细腻,又充满文人情怀,独一无二的“彩虹现场”感染着观众。

《我喜欢》中青涩初恋的味道、《夏天的梦是什么颜色的呢》中毕业季的少年惆怅、《老爸的破车》中对美好亲情的表达以及《来自外公的一封信》中关于小女儿的神来之笔,还有《阿妹》中“阿妹哟,慢些走”这样缱绻的呼唤,“也种些甘蔗,恰逢撤纱窗,邻家小妹轻摇蒲扇”品味字里行间的古典……这些作品春风化雨般感动着观众,与落泪和欢笑一道,成为关于彩虹、关于城市音乐厅的美好记忆。

金承志的幽默也恰到好处,从演出伊始,就带着团员和观众一起快乐地玩起来,观众的大笑声此起彼伏。这和人们所熟悉的那种正襟危坐的古典音乐会太不一样了。他仍然遵循着一些古典音乐会通行的守则,例如不能用手机,最好关机。但表达方式又是打破常规的——每当一首歌曲演唱完,金承志会转过身来跟观众们聊两句,语气和内容都很像脱口秀。演出最后,金承志甚至把不能看手机的通行守则也给打破了。演唱合唱团代表作《彩虹》时,他请求观众一起演唱,并让大家打开手机闪光灯,现场“星河点点”,他把音乐会开成了演唱会。

一同唱响

与观众共同演绎《成都》

因为《张士超》《感觉身体被掏空》《春节自救指南》等几首“神曲”,大部分由业余人士兼职排练的彩虹,成功破圈,成为现象级合唱团。

2020年,是彩虹合唱团建团十周年,也是金承志和彩虹合唱团第三次来到“蓉城之秋”国际音乐季演出了,金承志说,“蓉城之秋已经打响了品牌,能够进入这个音乐季,是我们的荣幸。”合唱团恢复排练,从成都重新出发,还有观众打飞的来连看两场,金承志透露自己有些情难自已,“疫情期间,有创作没演出,感觉憋得慌,那天排练结束后,我才发现,每周六和团员固定的排练,是我们的治愈时间。”这样的情绪也被带到了音乐会现场。“我今天在台上忘我了,加演了好多首歌,团员都在催我了,再唱下去快误点了。因为明天是星期一,他们要赶今天的晚班机回去上班。”

与此同时,金承志因为在成都的愉快体验,还欣然接受了“蓉城之秋”的委约,明年为成都创作一首歌。他透露,在19日的首场音乐会上有过热身,他们和观众共同完成了一首《成都》,“我昨天在台上,已经和观众有了互动,我问大家:说到成都,你会想到什么,有人说火锅不吃鸳鸯锅,有人说春熙路步行街的大熊猫,我从中提取关键词,现场完成了一首歌。”

提及对成都的印象,金承志也有不少感悟:“我常常听一些外地朋友说:我要去北京、去上海、去深圳打拼了,但没有听到成都的朋友这样说。或许是因为成都太适合生活,太宜居了,衣食住行都可以成为歌词的灵感吧。”

本报记者 陈蕙茹 主办方供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