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口哨大爷”玩乐队、搞路演,想把快乐分享给大家

央视新闻 2020-09-21 07:32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来自四川成都的大爷,陈庆其。一个人、一张嘴、一套麦克风,这位57岁的“口哨大爷”,人如其名,擅长用口哨吹出美妙的歌曲,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把自己给吹火了!

57岁成都市民 口哨献歌获点赞

“口哨大爷”陈庆其:我的名字叫陈庆其,今年57岁,平常就喜欢吹吹口哨,唱唱歌。 我一吹就有人给我比大拇指,我全身都是劲了,我就高兴了。  

“口哨大爷”陈庆其:国庆七十周年得的这个,城市好声音,就是在大街上吹口哨,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就得了这个奖。我还是挺高兴的,这下子就把我脸吹厚了,现在我是不吹好像不行了,因为喜欢的人太多了,等于我就愿意把这个快乐分享给大家。

用音乐和口哨陪伴生活 苦练数百首歌曲

会吹口哨的人不少,但是能用口哨吹出一首首完整的歌曲旋律,就没那么容易了,更别说还要吹出不同的曲风,这肯定需要长时间的刻苦练习。据说,陈大爷现在能够用口哨吹出几百首歌曲,而这靠的是他几十年的“功底”。

“口哨大爷”陈庆其:天天就是这样练,吹低着点,我在吹的时候,它这里面在弹动,它是在关气、放气,是这种技巧。吹口哨的技巧就是这样。

陈庆其并非打小就喜欢吹口哨,其实早先他更喜欢唱歌,当年家中最贵重的电器就是一套组合音响,可以唱卡拉OK,而因为喜欢唱歌,他还和妻子刘小玲结下了姻缘。 

陈庆其的妻子 刘小玲:那个时候是用歌声迷倒我的。

陈庆其:我那个时候就是喜欢唱歌,就唱给她听。

陈庆其:以前吹口哨就说是二流子才吹口哨。还有以前的人还有这种说法,你肠子胀撑了,你吹,一天到晚你吃饱没有。

陈庆其的家庭并不宽裕,为了生计,他曾经种过地,拉过粪车,卸过砂石,也做过小生意,无论生活多么艰辛,也从未放弃过对音乐的热爱。在经历过2008年512地震之后,他做了一名押运车司机,唱歌不便时,他就用吹口哨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口哨大爷”陈庆其:在自己的嘴上,它就好像不要时间一样,随时随地都可以吹,随时随地都可以琢磨,心情不好也可以吹,心情坏也可以吹,除了洗脸漱嘴没有吹,吃饭没有吹,睡觉没有吹,完全都在吹,其它的时间就都在吹。

渐渐地,他越来越想把歌曲吹得精致、完整。年过五旬之后,吹口哨更是成了他生活中的陪伴,经常花心思去琢磨,刻苦练习。 

如今,在网络上,陈庆其已经录制了400多首不同风格的口哨作品,他也熟练掌握了用口哨吹歌的技巧。 

“口哨大爷”陈庆其:技巧都在嘴巴里的空间,舌头微微扭动或者顶动,都有区别,还有嘴皮的干燥,都有(影响) 。

“口哨大爷”陈庆其:以后如果是上了年纪了,万一口型一变就吹不响了那咋办,最害怕就是这一点。趁现在我的口型也好,气息也好,音乐乐感也找得到,就吹给大家听。

玩乐队、搞路演 “口哨大爷”老有所乐

这位陈大爷,每天自己骑车吹口哨还不过瘾,为了让给更多人听到他的音乐,三个月前,他又玩起了乐队组合。乐队里,有人吹口哨,有人吹口琴,有人玩吉他,还有人拉马头琴,成员们的年龄跨度更是不同寻常,从60后到90后都有。

乐队组合成员 呼斯乐:我们有个组合叫新鲜空气,就是我们四个人,最小的这个是90后,我们有90、70、80后,还有60后的叔叔。

陈庆其他们的这个乐队组合,刚成立不到三个月,主唱是90后的云南小伙子多多,平时在酒吧驻唱。拉马头琴的呼斯乐是一位蒙古族的80后,从小在草原长大,如今在成都开烧烤店。吹口琴的丁建东来自甘肃,是70后,做外贸工作的同时业余教人吹口琴。 

“口哨大爷”陈庆其:他们比我懂音乐,他们在音乐方面比我懂,尤其是丁老师,我就叫他丁老师了,在音乐方面他就是我的老师。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以及各自的工作原因,陈庆其他们能凑齐在一起排练的机会并不多,还需要更多磨合。而他们的这个业余爱好和活动,也获得了家人的支持。 

陈庆其的妻子 刘小玲:真的是支持他,因为他就这个爱好,他又不打牌、又不喝酒,喝酒少一点,就是爱好这个音乐。 

不光有妻子的支持,陈庆其的儿子、姐姐和姐夫,都非常支持他对吹口哨的热爱和追求。 

再过两年多,陈庆其也将要退休,他仍然希望口哨能一直陪伴他和亲友,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充满意趣和美好。 

还有三年,陈庆其就要退休了。他说,退休之后他想要去坐飞机、坐轮船,看大海,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他要天南海北地到处去吹口哨,让更多人能够听到他的口哨声,把这种快乐的感觉传递到更多的地方。

都说很多时候,输就输在心态,赢也赢在心态。正是像陈庆其那样,一直拥有乐观心态、周身充满阳光的人,才能够从生活中捕捉到很多美好,也能用这些美好去慢慢化解掉压力和不快。有人说“口哨大爷”是找到了自己的出口,这何尝不是发现了新的入口?给自己一个迎接新生活的开始,任何时候都不会晚。(总台央视记者 朱兴建 李姜楠 白璐 刘然 缪秋成 孙晓璐)

原标题:遇见你丨“口哨大爷”陈庆其玩乐队、搞路演,想把快乐分享给大家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