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努力餐》 今晚角逐“荷花奖”

成都日报 2020-09-22 07:12

舞台剧《努力餐》剧照

为奋不顾身的毅然而歌,为努力奋斗的精神起舞。作为本届中国舞蹈“荷花奖”8个入围终评舞剧之一,今晚,“成都造”大型原创舞剧《努力餐》将亮相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参与“荷花奖”终评演出。该剧以革命先烈为原型,用鲜明的艺术语汇和浓郁的巴蜀意韵,深情讴歌党、讴歌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展现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全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专家奖,是众多舞者的毕生追求。9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演出已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揭幕,终评结果将在本月28日公布。

原创浪漫舞剧

再现一代共产党人革命理想

舞剧《努力餐》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出品,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制作演出,是成都市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重点舞台剧目。

项目集结了国内一流主创团队,编剧潘乃奇、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邢辛、执行编导吴淼、编导肖旭、高德瑞、李香宇,服装设计莫然、多媒体设计胡天骥、造型设计王岩、道具设计王志斌,主要演员黄琛迪、李香宇、高德瑞、祁野等都是业内的佼佼者。

舞剧《努力餐》以革命烈士车耀先为人物原型,讲述了我党地下工作者以成都“努力餐”楼为掩护,与敌人周旋、捍卫信仰、开展情报斗争的故事,塑造了车老板、亮嗓子、黄三妹、冷处长等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全剧为众多先烈波澜壮阔的革命人生赋予浪漫的艺术色彩,用具有浓郁巴蜀地域特色的审美,再现一代共产党人为革命理想不怕牺牲的英勇无畏,颂扬信仰坚定的精神力量。

展老成都民风

讲述充满“烟火气”的革命故事

历经1年多的构思策划、剧本创作、编舞创排,主创团队精心打磨的这顿《努力餐》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7月中旬的内审演出获得在场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并于今年8月份入围第十二届“荷花奖”八强,进入终评。9月4日晚成都首演,在100分钟的时间里,全剧用“浓烈、鲜活、深刻、壮美”的全新舞台呈现方式和艺术表现手法,为到场的戏剧专家和观众讲述了这个充满成都“烟火气”的革命故事。

烟火气浓郁的餐楼图景、悬疑色彩的谍战情节、为百姓加餐血战到底的凝重历史气息,层次鲜明地穿插与铺展,宛如一支磅礴的史诗交响。为解决大众吃饭的温饱问题挺直腰杆,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情绪,是舞剧的重中之重。几场群舞大戏,铿锵而悲壮,为全剧填上了极为厚重、深沉的底色。而几场最精彩的心理博弈,则大都围绕餐桌展开。将心理冲突外化为舞蹈动作,在寻常的餐桌上突然插入,亦是《努力餐》在舞蹈编排上的创新之处。通过创新编排的舞蹈,展现深沉而激烈的感情,首演在各个年龄层的观众中都引发共鸣。观众席上,有白发苍苍的“老革命”,也有结伴而来的青年人,而最小的观众,则只有10岁。

《努力餐》的故事大都发生在餐楼内,舞剧诙谐地重现了二十世纪30年代老成都餐楼茶馆中的生活情趣与细节。为了忠实表达老成都的民风面貌,主创团队进行了20余次采风,8次出入成都博物馆。从生活中汲取文化,将文化浓缩为元素,再从舞美、音乐、历史文化等多个层次向舞剧进行渗透,让观众从更多维的角度,从舞剧中感受成都美学、品味成都味道。

浓缩天府文化

川菜川剧川歌融入舞剧表达

通过无数次深入实地的考察和采风,主创人员选定川菜、川剧、川歌三组天府文化精粹融入舞剧表达中。将“吃川菜”搬上舞台开创舞剧中的“第一次”,在剧中融汇川剧“变脸”和戏曲程式使舞蹈语汇新颖独特,引入四川方言说唱元素为全剧融入浓郁地域特色、个性独具。剧中主要人物亮嗓子是一名在餐楼内表演川剧变脸的演员,同时也是一名我党地下情报员。在音乐方面,该剧吸收了四川典型器乐和川剧的特点,将川剧锣鼓配乐虚实相生、遗形写意的美学特色融汇其中。

从市场走上赛场,由赛场走向市场,成都艺术剧院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借助上海冲击荷花奖演出的良好势头,正在积极筹备舞剧《努力餐》2021年的全国巡演,以期通过不断地舞台演出实践,实现赛场与市场之间的无缝链接,用最高水准的舞台艺术展现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断推动天府文艺攀原登峰。

本报记者 李雪艳 成都艺术剧院供图

原标题:“成都造”《努力餐》 今晚角逐“荷花奖”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