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弯道超车,成渝稳坐中国城市群消费第四极

红星新闻 2020-09-23 07:51

“成渝已经稳坐中国城市群消费第四极。”仲量联行日前发布的《弯道超车,成渝稳坐中国城市群消费第四极》中,提到了这一观点。

自今年初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后,有关这一新城市群的讨论一度聚焦于产业、地区协同发展。但随着消费驱动区域经济的作用越加明显,城市群的消费能级越高,意味着两地的经济流动性高,且更能激发其他产业的发展。

仲量联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乔裕生表示,登上消费第四极或许将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在消费领域的一次突围。

为什么是第四?

优质零售物业 与三大沿海城市群并肩

如果分开来看,消费可以被视为成渝两城的经济发展优势——

2019年,成渝两市均提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愿景和规划,当年两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万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7万亿,分别占全中国的6.5%、6.6%。此外,2020年前八个月,成渝两市社零总额均已由负转正,较去年同期实现正增长。

根据仲量联行此前提出的“消费内循环”模型与“消费3.0”理论,消费载体不再局限于百货、购物中心、街区商业等传统零售商业载体,消费与体育、演艺、电竞、文旅等满足消费者更高层级精神需求的社会活动共融共生,载体多元创新、内容迭代升级,房地产科技(PropTech)和线上消费改变消费者行为。

也就是说,消费在流量、内容、场景、科技等多个维度不断创新扩容,进而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驱动零售商业市场进入快速演变时期。

在优质零售物业市场投资开发规模和密度方面,成渝已实现与三大沿海城市群并肩发展。比如,仲量联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成都(一二圈层)优质零售物业总存量接近900万平方米,重庆(主城区)接近700万平方米,分别位居全国第三、第五位。预计至2023年末,成都和重庆的优质零售物业总存量将分别突破1200万、1000万平方米,分列全国第三、第四位。

image.png

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总监朱建辉分析到,无论是地标商圈赋能城市消费,特色街区改造焕新,公园生态的融合发展,还是社区生态的升级扩容,成渝消费载体依托零售商业,已经登上中国城市群消费第四极。

为什么是消费?

消费新触点 加速成渝消费的实质流量

按照“消费内循环”模型与“消费3.0”理论,成渝已经成为继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后的消费第四极。

为什么消费对城市群如此重要?朱建辉表示,“网红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等消费新触点,加速了成渝双城消费的实质流量。

731200817688477726.jpg

IFS顶层大熊猫装置

比如,那些自带流量的大IP让成渝消费极具网红特征。无论是令本地消费者和外地游客都忍不住打卡的IFS顶层大熊猫装置,还是刚开业就爆红的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成渝从来不乏地标级IP。此外,成都和重庆在短视频平台是当之无愧的“网红城市”:2019年,成都短视频的点赞数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2018年,重庆的抖音短视频播放量全国居首。成都的大熊猫繁育基地、太古里、宽窄巷子与重庆的洪崖洞等更是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在节庆假期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消费热潮。

image.png

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的无边际泳池

此外,由于成都和重庆对实际地理时区均位于东七区,相比东部城市则具有发展夜间经济的先天优势。2019年,重庆荣获“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并位居榜首,成都同样入选。在重庆,夜间的洪崖洞、来福士、两江游让“夜重庆”极具魅力;成都的“夜游锦江”不仅让成都的母亲河在夜间焕发新的活力,更串联起周边点状的商业项目,为夜间消费带来更多触点。此外,成都的酒吧数量超过2,000家,位居全国第一,更足以说明成都夜间消费的巨大容量。

不难看出,无论是“网红经济”“首店经济”还是“夜间经济”,成渝消费新触点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明显优势。可以说,在消费3.0时代,成渝双城消费已经赢在起跑线上。

“依托中国西部地区广袤的经济腹地以及本地庞大且具有消费实力的消费基础,以成都和重庆这两座西部头部城市为核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中国消费领域的竞争力已显而易见。”乔裕生说,“坐拥‘网红城市’‘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多个强有力的IP,在消费3.0时代,成渝双城有望弯道超车,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中国内陆绝对的商业中心,稳坐中国城市群中的消费‘第四极’。”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