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2020年中秋琴会在文君井畔举行

2020-09-23 16:1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9月23日报道 当年明月今何在,琴音袅袅绕古井。9月22日,在首届天府大地艺术季期间,为弘扬古琴文化,在邛崃市文联、邛崃市文物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文君琴社在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琴音相会的文君井畔,举行别开生面的中秋琴会,演绎曲水流觞的雅集。

1

在文君井畔从事古琴教学六年之久的文君琴社社长吴艳华表示,举办古琴雅集一直是她的梦想,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古琴,爱上古琴。为营造浓郁的节庆氛围,吴艳华和琴友们提前选购了各种灯笼,有宫灯形状的,也有月亮形状的,加班加点地制作、悬挂,将文君井妆点得温馨而浪漫。

文君酒业有限公司也参与到活动中来,品文君美酒、做灯箱,挂灯笼,放河灯,为雅集现场增色不少。公司负责人表示,文君酒业的壮大离不开文君文化的滋养,随着酒业的发展反哺文君文化的传承,是公司当仁不让的责任,公司参与在卓文君故居举办的古琴雅集,就是要在传承文君文化中寻求特色发展之路。

2

中秋琴会在《凤求凰》古琴声中拉开帷幕,“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若竹、陈垚烨唯美演绎《走进一个女子的故乡》。

雅集分为皑如山上雪、男儿重意气、皎若云间月三个篇章,《忆故人》《越人歌》《秋江夜泊》《枉凝眉》《流水》《卧龙吟》《凤求凰》《欸乃》《酒狂》《明月几时有》《月出》《良宵引》依次弹响,如烟、若竹、润颜、杜玉萍、田东、寇红、韩梅、知北游、荀孟等老师身着绚丽的汉服出场,或在漾虚楼,或在琴台,或者山石边,精彩演绎,琴筝互答,歌舞相伴。

3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一曲委婉动听的古琴,声声入魂,让现场观众领略到古琴超越地域超越语种的神奇魔力。“渔翁夜傍西岩宿,欸乃一声山水绿”,一曲隽永悠扬的古调,让观众跟随声声桨橹的击拍,看到一片山水烟霞,感受一种远离尘世、颐养至静的欢愉生活。

桂花香,中秋月,古琴音,汉服秀,文君酒,这些富有浪漫气息的元素在文君井畔碰撞出浪漫而优雅的火花。成都古琴人若竹则表示,希望促成以后在这个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琴音相会的地方经常性举办古琴雅集,将文君井打造成为一个古琴的圣地,成为国内外古琴人的打卡地。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