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前礼让、选择错峰出行 成都人行之“有道”

成都日报 2020-09-24 07:11

礼让斑马线行人的机动车越来越多本报记者 李冬 摄

9月18日下午6点左右,晚高峰时段,在车流大、车辆拥挤的日月大道一段,3辆正在执行紧急救援任务的消防车被堵在路上,寸步难行。就在这时,前方多辆私家车在听到警笛声后,齐刷刷地45度转身,开辟出一条通道,让消防车快速通过。

这暖心的一幕在网上迅速扩散,引发了全国各地消防官微和网友们的转发点赞,“感谢文明礼让的所有司机,感谢你们带来的温暖,为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表示。

其实,这样的画面在成都并不罕见,为救护车、消防车等让行,已经成为大多数驾驶员的自觉行为。文明出行不只是某个举动,更在于氛围的营造,如今走在成都的街道上,你会发现礼让斑马线的汽车越来越多,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越来越少,广大市民既是文明交通的参与者,也是文明交通的受益者。

今年以来,我市交管部门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求,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通过发起“中心城区预约通勤挑战周”活动,开展“明路权”“一盔一带”等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不断创新交通方式,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预约通勤挑战”

市民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选择错峰出行,既节约时间,又能参加活动拿奖励,实在太巴适了!”作为“预约通勤挑战”的参与者,驾驶员杨先生对活动赞不绝口,“早出门10分钟,感觉一路通畅,这就叫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

今年3月,成都市委社治委、市总工会、市公安局联手,面向全社会开展“中心城区预约通勤挑战周”活动。挑战内容是驾车上下班时,避开早高峰8∶15—9∶00、晚高峰17∶30—18∶15,完成“5+1城区”(青羊区、锦江区、武侯区、成华区、金牛区及高新区范围)通勤出行。凡成功报名并实际参与“预约通勤挑战”的市民,均可获得“蓉e行”积分,达成“预约通勤挑战”目标的,根据挑战成功等级,还可获得相应的“成都科学治堵大礼包”1份,其中包括“蓉e行”积分、“成都职工”APP专项奖励券。更吸引人的是,只要完成一次挑战,还可获得一次尾号限行日的“预约出行”奖励以及一次公安交管窗口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奖励。

同时,组织5人以上参加“预约通勤挑战”活动的企业,还将获得由市委社治委、市总工会、市公安局联合颁发的“成都科学治堵促进推广奖”。除此之外,交管部门不断拓展“蓉e行”微信公众号应用场景,接入“共享停车”等新功能3项,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交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的便捷和实惠。

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营造浓厚文明交通氛围

今年,结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国部署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成都交警开展了宣传教育和专项整治行动,让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一盔一带”要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为了把安全意识植入每个交通参与者,成都交警进企业、进车站、进社区、进学校,通过举办安全课堂、发放温馨提示卡、开展有奖问答、组织集中约谈等形式,把“一盔一带”的要求和意义传递到市民身边。与此同时,成都交警围绕“一盔一带”持续开展了专项整治,及时查处违法行为,营造平安出行环境。

在严管违法,净化秩序方面,今年成都交警还以“奋进”系列行动为载体,重拳整治“百吨王”等重点车辆,常态开展“明路权”“一盔一带”等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执法力度位居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成都交警通过“蓉e行”平台,推送文明城市公益宣传内容,提升宣传信息针对性;利用路面提示牌、LED交通诱导屏、车管服务窗口等载体提升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宣传密度,进一步营造出浓厚的文明交通氛围。

本报记者 杨甦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