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多灾种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蓉成立

成都日报 2020-09-24 07:17

22日,成都多灾种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全国首个多灾种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依托成都市美幻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组建,开展地震、滑坡、泥石流、山洪、山火等多灾种预警共性技术研究,加速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多灾种预警工程技术研发及转化平台。

构建起立体化监测网 实现多灾种预警信息精准发布

灾害预警能力现代化是抗御自然灾害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着眼于提升我国灾害预警能力,成都多灾种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打造全国首个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综合灾害监测预警创新平台,突破制约灾害预警科技与应用的系列难题。

面对不同的自然灾害,预警的原理也不同。记者获悉,多灾种预警系统构建起“天-空-地-地下”立体化监测网,整合不同空间的传感器数据,如“天”上的地球同步遥感卫星、“空”中的无人机体系、“地”上的红外摄像头以及“地下”的地质灾害隐患数据库等20多种数据源,在多灾种预警云平台生成预警信息,在政府管理下通过面向亿级用户的预警信息秒级发布技术,实现预警的精准发布。

记者看到,在多灾种预警云平台上不仅显示有四川省地图,同时还显示降雨量、卫星监测情况等。“以滑坡为例,我们通过监测降雨量,与地质数据、地形数据相整合,后台大数据、云计算进行分析,就能得出该地区是否会出现滑坡并进行预警。”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警技术支持中心能够7×24小时监控卫星、气象数据流、各物理量检测网、系统服务器、云服务器、预警信息产生服务器等的运行状态,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打通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

预警信息如何发布呢?记者了解到,一旦多灾种预警系统生成预警信息,就可以通过手机、电视、短信、智能外呼、专用接收终端、应急广播、“村村响”等进行预警。截至目前,“成都智造”多灾种预警系统通过面向亿级用户的预警信息秒级发布技术,已成功预警100余次自然灾害。

“我们正在与中科院力学所、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等共建多灾种预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小米、TCL、搜狗等企业共同打通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在四川尝试打通灾前预警和灾种应急指挥之间的联系,更好地探索灾害预警技术方案、标准体系、管理机制。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灾种预警工程技术中心的成立与建设,将推动多灾种预警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的研究开发,加强多灾种预警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该领域的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

据悉,接下来成都多灾种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我国多灾种预警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的加速突破,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技术转移扩散能力,赋能“成都智造”灾害预警行业和产业。

本报记者 吴怡霏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