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公筷公勺、提倡剩菜打包 成都人吃得“讲究”

成都日报 2020-09-24 07:43

市民就餐完毕后,请服务员为其打包剩下的食物 本报记者 李冬 摄

使用公筷公勺,气质更优雅,身体更健康。成都市公筷公勺宣传推广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使用公筷公勺、厉行节约的文明餐饮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成都是美食之都,世界各地的游客争相打卡成都“网红”餐饮,而公筷公勺的普及给美食再添一抹亮色,除了色香味俱全,还有文明和健康。

公筷公勺文明联盟成立

文明榜样评选正在进行

8月20日,由市文明办主办的成都市公筷公勺文明联盟成立仪式在保和街道和美社区举行。活动现场,各位专家就如何进一步创建文明餐饮美食之都,普及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各抒己见。与此同时,“饿了么”还现场联合市文明办,发布首批“公筷公勺”公益产品,提供给餐饮商家用作推广宣传。活动中,与饮食文明相关的单位和个人作为倡议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实施者,在现场签署了《公筷公勺文明承诺书》。同时,主办方也为每一位到场嘉宾准备了《公筷公勺文明承诺书》,邀请大家共同承诺,从自身做起,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为加大公筷公勺推广力度,今年9月,市文明办启动了公筷公勺文明榜样评选,凡积极响应公筷公勺倡议、引导市民文明用餐的餐饮企业、社区、区县都可报名参与。本次活动报名截止日期为9月30日23∶59,当前仍处于开放报名阶段,符合条件的参评者赶快抓紧最后的时间报名吧。主办方将综合评选出文明榜样区县、企业、商家。评选结果将于10月上旬通过媒体公布,活动主办方将颁发公筷公勺文明榜样证书并邀请获奖者参加10月份文明榜样评选分享会活动。

第一时间发出倡议

公筷公勺推广已持续半年

记者了解到,成都公筷公勺推广行动已经持续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文明办联合市级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发出“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倡议发出后,引起社会强烈共鸣,成都发布、锦观新闻、红星新闻等网站在10多个小时内,阅读量就超过160万人次,网民纷纷表示,“公筷公勺用餐,既是健康卫生的表现,更是文明素养的体现,同时也是对他人尊重负责的表现。”“通过此次新冠疫情,重提使用公筷公勺,不仅是传递文明的需要,更是呵护健康的需要,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倡议书发出次日,全市首批2100家餐饮企业响应倡议,郑重承诺:做到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全面提供一菜一公筷或公勺,在有条件的餐厅为客人提供分餐分食制。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积极响应倡议,充分汇聚文明力量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其中,成华区和美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切实加强公筷公勺使用的宣传引导。龙江路小学以开设云课堂、创作漫画、拍摄微视等方式培养学生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习惯。全国文明家庭李华婷一家人积极践行公筷公勺就餐并积极倡导家庭聚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光盘行动火热开展

引领文明餐桌好风尚

“服务员,打包!”在成都的餐馆里,这句话的出现频率直逼“服务员,点菜!”会过日子的成都人早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餐饮从业者也长期坚持点餐适可而止,看到客人点多了赶紧劝导。

近年来,成都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引领厉行节约爱惜粮食的好风尚。今年下半年,新一轮的倡导推广活动再次启动,覆盖面更广,力度更大。市文明委印发了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以餐饮行业、餐饮单位、企事业单位食堂等为主体,以宣传引导、主题实践、机制建设等为抓手,在全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全社会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下一步,成都还将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切实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建立关于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报投诉、专项检查等制度机制,加强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红白事,以及网络平台订餐、网络吃播行为中餐饮浪费现象的监管;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内容纳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中,引领广大市民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本报记者 杜文婷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