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长岛文创中心 引领数字文创产业发展

成都日报 2020-09-25 07:18

落户天府长岛文创中心的爱奇艺潮流文化坊

当前,成都正在加快“三城三都”建设。助推“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近段时间以来,中国互联网巨头企业、数字文创领域头部企业均在不断加码成都数字文创赛道,这一趋势,从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的核心产业载体——天府长岛即可窥见。开园一年,天府长岛文创中心目前项目入驻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腾讯、爱奇艺等多个项目成功入驻

“科技赋能管理,文化塑造灵魂,这是成都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腾讯的战略定位不谋而合。”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自2008年腾讯在成都成立分公司以来,在多个领域发展迅速。

今年8月,腾讯与成都的合作再次深化,“新文创和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正式开启。落地天府长岛文创中心的腾讯新文创总部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是此次战略合作的具体举措,也是腾讯在全国范围设立的首个功能型总部。据悉,新文创总部将建立起“新”的文创产业生态,依托腾讯王者荣耀IP及腾讯WeSpace、腾讯电竞等方面的平台流量优势,吸引IP运营、游戏动漫、电竞赛事运营、直转播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构建腾讯新文创产业生态。同时,将进一步携手成都在文创开发、文旅资源、电竞赛事等维度展开更多合作,持续参与IP文创开发。目前,腾讯旗下的三国题材沙盘战略手游《鸿图之下》已经宣布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在学术研究、文化主题活动、特色文创景点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除腾讯以外,爱奇艺潮流文化坊和《哪吒》制作团队可可豆动画在天府长岛文创中心也迎来发展新契机,前者通过引入爱奇艺内部资源和技术,从流量、技术、超级IP合作以及配套的文创产业基金全产业赋能成都文创企业,后者则全力开发《哪吒》系列第二部电影,建设影视动画产业加速器,并与100家以上设计、制作等产业上下游企业进行合作,推进IP衍生产品设计、制作、销售等IP运营。

建立起数字文创领域引领性生态

天府长岛文创中心所在的“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被定义为中西部产业生态最完善的数字文创都市林盘,助力成都成为“中国数字文创第一城”。作为其中的核心产业载体,天府长岛文创中心围绕数字影视、数字音乐、数字传媒、游戏动漫电竞等产业方向,打造中国西部高品质公园产业社区典范。

目前,天府长岛文创中心开园仅一年,不仅吸引了腾讯、爱奇艺、可可豆动画等互联网巨头与行业隐形冠军的青睐,还逐步建立起数字文创领域引领性生态。其中,泸州老窖的跨界之作,致力于打造动漫人物、原创IP音乐、短视频、直播等数字化产业链的泸州老窖创意文化中心已正式入驻;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中国赛是亚洲首个顶级综合性电子竞技赛事,这场顶级赛事的主办方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也已落户天府长岛;承办过亚洲杯、意大利超级杯、英超等大型体育赛事推广的北京中体明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建设了四川影视产业基地,将聚焦影视产业全方位业务……

可以预见,以这片热土作为成都数字文创产业缩影,陆续聚集起的中国互联网巨头、细分领域头部企业与IP、顶尖文创赛事,将在创意、文化、科技等各环节进行碰撞与合作,引领带动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建设。

本报记者 吴怡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