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勉强尬聊到畅所欲言 “市民茶话吧”解民忧

成都日报 2020-09-25 07:38

业主代表、商户代表等通过“市民茶话吧”共话小区治理

9月21日晚8点,夜幕降临,双流区九江街道万科第五城生活广场热闹非凡。在一座茶舍里,由九江街道举办的“市民茶话吧”话题正欢。现场,业主代表、商户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和九江街道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围绕小区目前面临的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噪音扰民等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共话小区治理。

九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罗钢介绍,当前九江街道正按照双流区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本次“市民茶话吧”正是九江街道结合工作实际,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学促行精准解决住商问题而创新的工作方法。

“市民茶话吧”听取意见解民忧

原来,近段时间以来,九江街道收到大量关于噪音扰民、出摊占道的投诉。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求我们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实际,这些投诉我们能否找到好的解决途径呢?”带着思考,九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建专班对群众提出的投诉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决定开展“市民茶话吧”,找到解决办法。

“这次‘茶话吧’,主要是想听一下业主、商户对近期整治工作的看法和意见,希望能在业主和商户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既有效解决业主提出的噪音扰民和出摊占道问题,也能在疫情后保障商户的生产经营。”大家一落座,九江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就开门见山地说。

“能不能取消小区周围的游动商贩?或者说固定一个区域,不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业主代表曹女士首先打开了话匣子。

“商家能不能不越门经营?步行道上能不能不停放机动车?”“每天晚上到了次日凌晨一两点,楼下的烧烤店都还吵吵闹闹,根本没法休息。”随后,业主代表们纷纷发表意见。

“我是华润片区的商家,同时也是万科第五城的业主,我很理解业主们的困扰,在近期的综合整治中,我们也积极配合,但是我们做生意也不容易,我觉得可否允许商户越门经营到9点?9点后我们自行将食客引导到内堂,保证不再影响楼上住户休息。”商户代表张先生也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慢慢地,大家的话匣子都打开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将自己的诉求和意见进行了充分表达,从刚开始的勉强尬聊到后来畅所欲言,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业主和商户们提出的诉求和意见,现场工作人员都积极回应,并一一作了记录。

组合措施寻求各方诉求平衡点

通过“市民茶话吧”搭建面对面沟通平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拉近了政府、住户与商户之间的距离。

业主代表廖先生说:“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很实在,真正是在为我们老百姓解决问题。”

商户代表王先生说:“‘茶话吧’为我们商家和业主搭建了一个沟通的平台,大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商议,让我觉得心里有底多了。我为九江这样的服务点赞。”

在认真听取了业主和商户的意见后,九江街道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解决办法。“前期,我们为提升九江片区城市环境品质,对万科附近的康家堰路两处闲置用地进行了整治,一部分用于增加城市开敞空间,另一部分在植绿后为周边商户提供户外经营场所。社区可以考虑增设类似投影屏等设施,以放‘坝坝电影’或转播球赛的方式,吸引食客主动选择移步到该区域用餐,这样既解决了困扰业主们已久的噪音扰民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商户经营的问题。”

关于人行道停车的问题,虽然已超出了街道的管理权限,但街道表示会将业主们的诉求形成书面汇报材料,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将人、车进行分流,确保业主们的出行安全……

“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通过我们的工作为群众提升幸福感!”罗钢表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就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城市管理工作上,不能出现“供需错位”问题,九江街道将进一步发挥网络理政平台作用,将问题分片区进行归类,并组建专班逐一进行解决,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莫正辉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