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部环保首展昨在蓉开幕

成都商报 2020-09-25 07:40

 

  

活动现场

从无人机到机器人,一个个戴着“小帽子”的监测仪显示屏上不时闪现着污染物的实时数值……这不是电影里的科幻世界,而是“2020成都国际环保博览会”现场。9月24日,作为2020年环保产业西部首展的本届成都环博会在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开幕,现场一大波环保新技术、“黑科技”亮相,聚焦市民关心的大气、水、厨余垃圾处理等领域也提出了最新的解决方案。

环保“黑科技”齐亮相

国际参展商“云参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届成都环博会分设国际及地方展团、水处理、固废、大气、生态修复、环境监测等专题展区,展出面积近22000平米,参展企业312家,同期还举办15场专题论坛及5场行业活动。

在展馆现场,记者发现,大气、水、土壤防治技术依旧占据了主要展场。蓝盾光电带来了户外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系统,“这套设备可以放置在山区、河流等环境区域,从而实现即时取样、现场分析。”该展位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水环境监测设备以外,该公司还带来了“地空天”一体化大气环境监测系统、污染源监测系统等等不同环境的解决方案。

厨余垃圾处理,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领域,在本届环博会上,不少企业也带来了最新的处理技术和设备。长沙雷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展示了厨余垃圾处理各个环节的工艺,不仅吸引了不少观展观众,还有不少嘉宾专家前来交流,“果蔬、食物残渣等厨余垃圾经过筛分破碎、压榨脱水、油分离等预处理后,将进入发酵仓,通过微生物菌种进行快速高温好氧发酵,整个工艺流程实现垃圾快速分解,回收的有机肥料还能用于生态种植养殖,真正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国际参展商“云参展”成为了一大亮点。主办方设置了8个国际展位,为意大利、日本、美国等国家大气、水、固废等领域的国际品牌提供商贸洽谈的机会,与会企业通过图文、视频的方式获得有意愿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国际公司信息。

从规模上看,本届博览会来自四川省参展企业数量约占40%,比上届提高了4%,其中成都市内企业约占20%;国内其他兄弟省市参展企业占比约55%,比上届下降了1%;国际企业约占5%;在参展企业的展出面积上,川内参展企业占展览总面积的一半,与上届基本持平。

预计年底

四川环保产业产值将达2000亿元

未来,环保行业的机遇在哪里?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滕建礼分析,在“十四五”期间,环保产业的市场和需求非常大,包括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的保护、京津冀、成渝地区的环境治理等领域。

记者从此次博览会主论坛获悉,“十三五”以来,四川省环保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16年末四川省环保产业产值已超过1000亿元,现已形成高效清洁能源锅炉、大气污染防治装备、水污染防治装备、监测仪器等8个优势领域, 预计2020年末将达到20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超过4%,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与会专家分析认为,“十四五”期间,一方面,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持续深入,四川省环保产业可保持在年均15%左右的高速发展势头。另一方面,随着环保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将持续激发更大的“潜在市场”,预计“十四五”期间四川省环保产业将迎来超1.4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聚焦疫情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环保产业发展是此次博览会的主题,2018年重庆和成都两地环保产业营业收入合计1743.95亿元,占全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1.6万亿元的十分之一,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一起成为全国环保产业重要一极。“成渝地区环保产业近五年的年增长速度在20%左右,远远高于传统产业。”为此专家建议,川渝地区要落实顶层设计,健全环保产业相关政策法规体系,用好经济手段激发环保产业资本市场活力,加强技术研发促进环保产业技术成果转化,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其次,政府应该着力推动环保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和环境创新体系建设,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推动环保企业走出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