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 成都公筷公勺行动倡议

成都商报 2020-09-25 08:02

小份菜、打包、公筷公勺……这些关键词在餐桌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小份菜逐渐风行,公筷公勺也渐渐成为成都宾馆、饭店和食堂就餐的“标配”。

9月23日,市民李女士和家人前往一品天下附近的一家知名餐馆吃饭。“餐馆专门准备了一份菜单,上面全部是小份菜。”李女士透露,“经常点的红杏鸡小份18元,红杏鳝段粉丝小份16元,甜烧白小份18元,像我们4个人就可以多点几样小份菜,既吃得饱,又吃得好。”当天吃下来,人均不到40元,李女士很满意。

如果现在你去餐馆吃饭,会发现很多餐馆上架了“小份菜”。既节约钱,又不浪费,这样的“小份菜”,也让很多网友点赞:“小份菜还是很不错的,来了无数次,是真爱了,吃不完还可以打包。”“很多菜都可以点小份,多点些没吃过的菜,也不会铺张浪费。”

除了小份菜的出现,公筷公勺也风行起来。2021年,成都全市所有宾馆、饭店、食堂就餐全面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家庭聚餐使用公筷公勺蔚然成风,“公筷用餐、文明健康”的友善优雅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成为社会的普遍文明习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成都市文明办联合市级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发出“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倡议发出后,引起社会强烈共鸣,成都发布、锦观新闻、红星新闻等网站10多个小时阅读量就超过160万人次。

倡议书发出次日,成都全市首批2100家餐饮企业响应倡议,郑重承诺:做到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全面提供一菜一公筷或公勺,在有条件的餐厅为客人提供分餐分食制。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积极响应倡议。其中,成华区和美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切实加强公筷公勺使用的宣传引导。龙江路小学以开设云课堂、创作漫画、拍摄微视频等方式,培养学生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习惯。全国文明家庭李华婷一家人积极践行公筷公勺就餐,并倡导家庭聚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