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七中小伙代表中国出征 拿下国际奥赛金牌

红星新闻 2020-09-25 08:45

今年9月,由新加坡主办的第32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2020)落下帷幕。受疫情影响,本届赛事采取线上模式,即参赛队员通过远程方式进行比赛,而中国队在北京中国计算机学会完成了此次比赛。

本届赛事代表中国出征的4名队员分别是来自绍兴市第一中学的周雨扬和王展鹏、宁波市镇海中学的罗煜翔以及成都市第七中学的蒋明润。在16日和19日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沉着应战、奋力拼搏,斩获4枚金牌,团队总成绩位居世界第一。

作为四川唯一一名参赛选手,蒋明润以世界第七名的成绩勇夺金牌,载誉而归。据了解,这也是继七中学子王小川1996年获信息学国际金牌、王修涵2019年获信息学国际银牌之后,学校信息学竞赛队员再次站上世界信息学竞赛最高奖台。而随着这块国际金牌的诞生,截至目前,成都七中在五大学科竞赛中的国际金牌数已增至14枚。

今天(9月24日)下午,蒋明润所搭乘的航班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对话了这位金牌小伙。

 

比赛在晚上进行

选手提前一个月调整生物钟

刚刚经历了高强度比赛,24日,刚抵达成都的蒋明润脸上多了些倦意。据他的主教练蔺洋介绍,本次赛事主要集中在晚上7点到12点,因此,早在1个月前,就调整了参赛选手的生物钟,“上午他们基本在睡觉,晚上大脑处在一个兴奋状态,这样才能更好的应对比赛,现在孩子还是处在比较疲倦的状态。”

提到蒋明润在赛事中的表现,赛事期间一直陪伴其左右的蔺洋表示,孩子在参赛中特别沉稳,“这也是明润一直以来的优点,他特别沉得下心,他会给自己定到一个目标,然后努力去实现它。”

谈及比赛中难忘的事,蔺洋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采取的是线上比赛。因此,在赛前准备中,更多的是以线上形式对选手进行了训练,包括在时间上也有一个把控,“整体来说对选手的自律性要求还是很高。”

蔺洋表示,竞赛是一条不同的路,需要兴趣,也需要天赋和超人的毅力,“这条路越往后其实伴随着孤独,因为能走到最后的顶尖选手是少数。”

实际上,早在入选国家集训队时,蒋明润就已保送了清华大学。如今比赛也告一段落,不过这位成都小伙并没有松懈,而是报了清华的微积分课程进行学习。

父母透露养娃秘籍

没咋上培训班,更注重身体锻炼

在接机的人群中,蒋明润的父母也特意赶来了现场。据父亲蒋鹰介绍,明润在比赛期间自己和妻子都分别去到了现场陪伴孩子,在竞赛成绩出来后,也第一时间感受到了这份喜悦。

谈及孩子的培育,他表示,家里更注重孩子身体方面的训练和自学能力的培养,同时给到孩子很多的思考的时间。在小学时,明润就开始打棒球,到了中学则学习了赛艇,有过短期上语文和英语的经历,就未再单独给孩子报培训班。

至于为何会选择信息学这条路?母亲王若娟介绍,其实还是得益于老师的提点。“娃娃初中在七中高新校区就读,当时老师就发现了孩子这方面的天赋,而作为家长我们最初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朝着这方面去引导,初中有参赛,然后高中进行了系统后的培训,所以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即将到来国庆大长假,蒋明润一家暂时没有出行计划,父母更多的是希望孩子好好休整,并调整心态,为接下来的学习做好准备。

红星新闻记者 蒋超 许雯 摄影 赖浩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