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今日开幕,豆瓣高分作品扎推展映

红星新闻 2020-09-25 08:46

2020年第四届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展映活动,将于9月24日-9月29日在成都举行,届时,30部影片将在成都与观众见面。

本次影展将以刘浩导演的《诗人》拉开序幕,以陈传兴导演的《掬水月在手》闭幕,30部参展影片中,既有经典电影,也有新片首映,其中不少是豆瓣高分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掬水月在手》豆瓣评分高达8.5分,该片是记录96岁诗词大家叶嘉莹传奇人生的纪录片。

电影《早春二月》海报

豆瓣9.1分的《卡比利亚之夜》也来了

本届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影片类型丰富,既有《早春二月》《阮玲玉》《红高粱》这样的经典电影,也有《掬水月在手》《诗人》《气球》《热带雨》等新片亮相,此外还有豆瓣评分高达9.1分的费里尼经典影片《卡比利亚之夜》、8分的戈达尔《女人就是女人》等30部,这些影片将在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百丽宫影城(太古里店)等影城进行展映,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热带雨》《阮玲玉》《女人就是女人》等影片售票火热,备受观众喜爱。

本届影展开幕影片《诗人》将于今(24)日18:00在百丽宫影城(太古里店)放映。这部作品曾入围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是导演刘浩的第五部作品,刘浩将来成都与影迷见面。影片由宋佳和朱亚文主演,故事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一位煤矿工人,希望成为诗人改变命运,他的妻子也提供了全力协助。随着时代的变化,他在完成梦想的同时,失去了身边最宝贵的挚爱。

开幕影片《诗人》海报

《掬水月在手》感受古诗词之美

闭幕影片《掬水月在手》将于9月29日18:00在百丽宫影城(太古里店)放映,该片豆瓣评分高达8.5分,是记录96岁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的文学纪录片。该片全程4K拍摄,从开机到公映历时三年半,摄制组足迹遍及全球十余座城市,曾入围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纪录片单元;作为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电影,它曾创造最快5秒售罄的纪录。

叶嘉莹一生历经战乱,晚年持续创作、传承教学,作为耕耘者和传播者,她在中华古典诗词的长河中,扮演着承先启后、贯通中西的重要角色。她引入西方文论诠释中国古典诗词,对新诗亦抱持兼容并包的态度,来往穿梭于古典与现代之间;她讲授中国古典诗词不分职业、不论年龄,多年来致力推广儿童的诗歌吟诵教育。电影的结构分为七章八段,以叶先生的居所来命名每个篇章,建构成叶先生个人的历史,同时呼应古典诗词的整体历史。

闭幕影片《掬水月在手》海报

谈起这部自传电影的片名,叶嘉莹曾表示,“‘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这本身就很有意境。捧起一把水来,天上的月亮就倒映在水中,水里的光影离你很近但又离你很远。我觉得天下的美都在于一种‘距离’,在你的想象之间,可望而不可即。‘掬水月在手’就拥有这种美。”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图据主办方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