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9月27日,18号线首开段正式开通!

成都地铁 2020-09-26 00:05

经成都市人民政府同意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

首开段

计划于9月27日上午

成都地铁开通运营十周年当日

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小18,终于等到你!

640

18号线首开段

开通预告

大小交路套跑

针对18号线作为全国首条兼顾中心城区客流、市域客流、机场客流,集多种运营组织模式于一体的复合线路特点,为进一步满足不同乘客的乘车需求,有效分担1号线大客流,18号线首开段采用站站停的普线模式运营,从火车南站至三岔站用时约30余分钟,并采用火车南站至三岔站、火车南站至西博城站按照大小交路1:1模式套跑运营,乘客可通过列车上的LCD图文显示器信息识别列车终点站。

首末班车时刻表

18号线首开段高峰最小行车间隔4分30秒,可进一步满足线路周边更多市民乘客的日常出行。18号线首开段正式开通后,成都轨道交通既有线路首末班车时间不变,18号线首开段首末班车时刻表如下:

32

 票价  

18号线首开段开通后仍采用“里程计价”方式,从火车南站至三岔站票价为9元。随着线路的开通,成都地铁最远乘车距离将有所增加,线网最高票价为11元 ,全线网乘车有效时间将由180分钟延长至240分钟。

与1号线换乘  

18号线开通后,将怎样与1号线进行换乘?18号线与1号线共设有5座无缝换乘站,分别是:火车南站、孵化园站、世纪城站、海昌路站、西博城站,两条线路可通过换乘站站内“走廊”实现换乘。另外,1号线锦城广场站与18号线锦城广场东站,可从站外进行换乘,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计划进行换乘。

“蓉”耀十年梦 轨道新生活

10年前的2010年9月27日

成都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标志着成都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33

10年后的2020年9月27日

在成都地铁开通运营十周年之际,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将正式开通初期运营,首开段火车南站、孵化园站、锦城广场东站、世纪城站、海昌路站、西博城站、兴隆站、三岔站将正式投入客运服务,成都轨道交通线网里程将达到近400公里,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的作用将更为凸显。

10年来

高速飞驰的地铁列车

承担着每天数以百万计乘客的出行

成都地铁一直在成长

成都地铁从最初的1条线路、18.13公里,发展到现在的8条线路、300余公里;

日均客运量从12万乘次攀升至超400万乘次;

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从3.2%提升至超50%;

最小行车间隔从8分30秒压缩至2分钟;

最高单日客流量达525.60万乘次,安全运送乘客已超55亿乘次。

 

18 号线一路走来

2017年2月28日,首台盾构始发;

2019年1月29日,首开段“桥通”;

2019年5月31日,首开段“洞通”;

2019年9月30日,首开段“轨通”;

2019年12月24日,首开段“电通”;

2020年6月1日,首开段完成系统联调;

2020年6月2日,首开段启动空载试运行。

 

最高标准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

9月3日,18号线首开段顺利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并获得专家组“18号线首开段具备初期运营条件”的最高标准评价。

36

“世界窗口·魅力川蜀”

9月16日,18号线首开段车站惊艳亮相。18号线首开段艺术车站首次采用空间一体化打造手法,以“世界窗口·魅力川蜀”为装修主题,融合对天花、墙面、柱面、地面空间的整体构思,营造出流畅、舒适的建筑装饰艺术氛围。蓝绿两色代表蔚蓝天空与青草大地,孕育世间万物,将自然与城市轨道交通相融合,体现蓉城人民的包容与豁达。

37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是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东进”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国内首条最快开进中心城区的市域快线,也是成都首条以PPP模式建设和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18号线开通后,成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近400公里,提升完善了成都轨道交通骨干网,极大缓解城市南北发展轴交通压力,进一步发挥轨道交通成网后的快速交通服务功能,满足市民高效、便利的出行需求。

35

9月27日

小18,出发!!!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