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国乐》门票三天售罄 “成都观众对民乐的热爱 让我们非常感动”

成都日报 2020-09-26 08:05

1

天姿国乐女子乐团 由主办方供图

当欢快明朗、清新雅致的曲调奏响,仿佛走入古典的江南水乡……根据江南丝竹音调创作的《丝长竹青》合奏,让“国风·四季音乐会”发布会现场一派诗情画意,也让人对今晚将在四川大剧院上演的“国风·四季音乐会”首场《霓裳国乐》充满向往。

担任音乐会演奏的天姿国乐女子乐团团长唐文婷向记者动情地说,“和民乐一起走花路吧!”她说,《霓裳国乐》门票仅3天就全部售罄,剩下3场演出也将陆续开票,成都观众对民乐的热爱,让乐团非常感动,“国风·四季音乐会”有信心打造成独一无二的国风音乐会品牌。

独一无二的国风音乐会品牌

发布会以乐员敲磬的特别方式拉开序幕。乐员还现场演奏了《丝长竹青》,经典江南音乐温暖贴心,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

国乐音乐会品牌“国风·四季音乐会”由四川大剧院与四川交响乐团联合打造,西部唯一的女子职业民族室内乐团天姿国乐担纲演奏。四川大剧院项目负责人介绍:“每个国家的民众都需要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音乐符号,从这个意义上说,国风音乐的流行是一个必然趋势。”

天姿国乐成立10多年来已出访二十几个国家,在世界一流艺术殿堂上演专场音乐会,她们的音乐根植中国文化,聚焦巴蜀历史文化素材、西部少数民族风情和世界音乐。以中国民族器乐的独奏、重奏、合奏为主体,巧妙融入人声、朗诵、绘画等艺术形式,在简约唯美的舞台时空中呈现音乐的意境,用现代审美理念创新演绎中国文化。

唐文婷介绍,“国风·四季音乐会”结合当下国潮、国风的时尚表达,乐团重新设计了国乐音乐会,希望吸引热爱中国文化和国乐的观众,“我们将持续推出高质量艺术水准的国乐音乐会,这些雅俗共赏的曲目,相信能让观众共鸣与共情。”

踏上一场中国美学之旅

《霓裳国乐》由天姿国乐首席指挥肖超执棒,他感慨地说,这既是一场中国美学之旅,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观众将看到人声与二胡的结合,5把琵琶的和鸣,大阮与古筝的对奏,中国鼓与弹拨乐的竞技,3支竹笛的婉转起伏,创新演绎国乐经典。”

记者了解到,《霓裳国乐》将诗画汉服结合,呈现不同年代的名家名曲:《太阳玄鸟》展现远古的辉煌;《竹籁清风》是天人合一的冥想;《英雄》《剑器》《酒狂》恣意挥洒中国人的飒爽和豪迈;《二泉映月》是历经苦难后的悲喜交集;《阳关三叠》是为依依惜别谱写的千古绝唱;《丝长竹青》唤醒我们每个人心底的江南梦;《霓裳羽衣曲》是奏响盛唐风情的千古传奇;《春江花月夜》汇聚了人生境界的所有美好……

肖超介绍,“国风·四季音乐会”品牌陆续还将呈现三场音乐会,分别是10月24日《国潮来袭》探戈·JAZZ·电音;11月7日《聆听国乐》经典国风·名曲大赏;11月21日《中国故事》影视金曲·侠骨柔情。曲目既有风靡全球的爵士乐、融合电音的炫彩梦幻,也有风情万种的探戈音乐惊艳亮相,还有那些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感人至深的爱情经典,魅力无穷的流行金曲,以及广受大家喜爱的四大名著经典音乐。

《红楼梦音乐传奇》成都首演

音乐界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力量的两位艺术家,跨界作曲家崔权,将执棒《国潮来袭》,上海的指挥家、作曲家蔡东铧将执棒《中国故事》,呈现不同风格的国乐作品。他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中国故事》中,有他的武侠梦。

他蜚声中外的《红楼梦音乐传奇》成都首演。这部作品以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王立平作曲的音乐为蓝本进行改编和创作,是国内首创将“曹雪芹”搬到舞台中央,成为剧中主人公对话梦中人,打破传统的音乐格局和模式,通过一块玉、一个梦、一座园、一炷香、一盏茶、一本书、一段情、一场曲,让世界看到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发展与创新,是音乐和文学珠联璧合之作,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足迹踏遍世界各地。他与天姿国乐的合作,也让人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陈蕙茹

原标题:《霓裳国乐》门票三天售罄 “成都观众对民乐的热爱 让我们非常感动”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