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财经记者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一个半月辞职,这家公司发生了什么?

2020-09-27 07:18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底,知名记者周远征入职上市公司宁波圣莱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ST圣莱 002473)(以下简称:圣莱达),并出任董事长一职,一度被媒体人津津乐道,并被当做媒体人转型的榜样。然而不足两个月,圣莱达就发布公告称,周远征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

这家公司到底发生了什么?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几乎与周远征同期离职的还有圣莱达多名高管,包括总经理、董事、副总经理等。财务总监杨莎娜女士不足一个月就提出了离职。红星资本局联系到周远征时,他表示由于目前已离开,在这个时间点不方便接受采访,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从圣莱达财报来看,这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仅190余万,扣非净利润为-1050万。由于主营的小家电业务销售不佳,圣莱达今年初开始与内蒙古企业合作养殖肉牛。不过公告显示,当初投资的2000万元已被挪用,并未购买架子牛育肥,而是大部分资金用于了购买饲料。

圣莱达近两月6名高管离职

财务总监任职不满30天

圣莱达2010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

近期,因“记者转型上市公司董事长”一事,圣莱达引发公众关注,而周远征干了不到两个月就匆匆离职更是引起热议。

公开资料显示,周远征此前为重庆青年报首席记者、中国经营报深度调查组组长等,还担任西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客座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硕士业界导师。

2018年4月到2019年初,周远征在中国经营报任职期间,曾多次报道圣莱达经营状况,并专访了实控人覃辉。当时覃辉对中国经营报表示,自己不该进入圣莱达,进去之后才发现这家公司不够上市资格。并称“本人永远也不会回归A股,一辈子都不当董监高(A股)!”

微信图片_20200926183413.png

周远征曾专访覃辉

坊间猜测,周远征能够出任圣莱达董事长,与采访覃辉不无关系。不过周远征并没有直接回应红星资本局对此的提问,他表示,“作为媒体同行希望相互理解,上市公司公告里该有的都会有,其他的不太好说。”

红星资本局查阅公司公告梳理发现,在周远征任职前后,圣莱达同时有多名高管离职:

7月15日,圣莱达原董事长张海洋离职,7月31日周远征被选举为新任董事长;7月22日董事林晨晖女士离职;8月4日总经理尚杰先生离职;8月24日,圣莱达聘任杨莎娜女士为财务总监,但不足一个月,9月7日杨莎娜提出离职;8月13日副总经理蔡柳雪女士离职;9月21日,周远征离职。

公司实控人曾为“天上人间”老板

从卖小家电转型养牛

高管频繁离职引发人们对公司经营状况的猜想。

圣莱达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191.67万元,仅为去年同期的3%;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752.9万,扣非净利润-1050万。

圣莱达上市10年间,只有前三年处于盈利状态,其他年份均为亏损。对于今年营收情况,圣莱达称受宏观经济影响,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主营业务如电热水壶、咖啡机、温控器等,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于2018年开展新材料业务,由于该业务应收账款未能按时收回,给公司造成了较大亏损,同时公司考虑其投资风险,终止了后续的业务;

今年初,圣莱达又出资2000万元与内蒙古态和共生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肉牛养殖产业链业务。不过9月22日在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时,圣莱达称此项目公司并未派驻管理人员及财务人员。

关于资金是否被挪用、占用,圣莱达称,公司部门独立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2020年8月下旬核查时,发现支付的2000万元并未按协议约定购买架子牛育肥,大部分资金被用于购买饲料,存在资金被挪用情况。

而在此期间,圣莱达还存在资金被占用情况。公告显示,2019年11月1日,圣莱达全资子公司与星美国际影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截至2020年4月30日,星美国际以履行协议为由,非经营性占用圣莱达资金7052.94万元。圣莱达未对上述交易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星美国际与圣莱达实际控制人同为覃辉,而覃辉之前曾是“天上人间”的老板。

2020年5月28日,星美国际归还了占用的本金,并支付利息266.83万元。但上述资金于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6月10日期间再次被转出形成占用。目前,圣莱达正在与律师讨论准备向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提交诉讼材料,拟采取法律措施追回被占用资金。

对于高管频繁离职及公司资金被违规占用,圣莱达在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半年报问询函中表示,独立董事给出的意见中认为,圣莱达在业务协议签订、资金管理和关联方识别等方面制度执行不到位,内部控制制度处于失控和无效状态。

覃辉此前在接受周远征采访时曾感叹,做实体太不容易,民营企业更不容易。星美控股的欠薪、欠租以及可能面临的股民索赔依然需要覃辉去面对。

红星新闻记者 卢燕飞

原标题:财经记者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一个半月辞职,这家公司发生了什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