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扬雄故事》首发 “让扬雄遗迹活起来”

成都商报 2020-09-27 08:08

小学生在品读漫画《扬雄故事(第一集)》

9月26日,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社科联、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郫都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扬雄高峰论坛在郫都区举行。论坛上,由中共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制作的漫画《扬雄故事(第一集)》首发,未来该系列漫画将主要面向青少年推广,走进郫都区的学校、社区、乡村书屋等地,力争形成全覆盖。

论坛邀请了40名省内扬雄研究专家学者共话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之一的“西道孔子”扬雄文化传承和发展,部分未能到场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也通过视频VCR表达了祝贺。

《扬雄故事(第一集)》

以漫画讲述扬雄幼年求学故事

在本届扬雄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由中共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制作的漫画《扬雄故事(第一集)》首发。系列漫画总共10集,预计2021年2月完成编制。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翻看,漫画制作精良,整体风格简洁、活泼,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了扬雄名字来自汉高祖《大风歌》中“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还详细讲述了扬雄幼年被送往成都石室精舍求学,而后正式拜师严君平门下等故事。

“扬雄思想很深厚,我们就采用青少年更容易接受的漫画形式,以故事化的手法,把扬雄故事、扬雄思想推广到青少年中,引发他们的关注。”郫都区委宣传文化产业发展科科长杨皓宇介绍,“首发后,我们还要广泛征求专家学者、青少年、媒体、漫画师等意见,全部完善之后,再将这一套漫画投放到学校、社区、乡村书屋等地方,在郫都区要做到全覆盖。”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扬雄“百句百讲”首播仪式,精选扬雄名言和专家学者评价扬雄的名言,采用“名言+故事”的形式,聚焦青少年群体传承普及,立足网络传播扬雄文化。

“漫画和百句百讲等形式,都让扬雄文化更接地气了。”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祁和晖说,漫画的绘画和制作都有一定水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扬雄文化的影响力。

专家学者论道

扬雄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本届论坛由开幕式、祭拜扬雄和学术论坛三大部分组成,主要包括“树文化品牌、品文化内涵、建传习基地、传优秀文化、忆先贤厚德”等五项子活动。其中,祭拜扬雄活动组织了扬雄研究专家、学者以及学生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等共同参与,充分表达了对先贤的崇敬之情。

学术论坛上,主要聚焦扬雄文化当代价值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路径,集中研讨扬雄生平、学术地位、历史功绩以及扬雄纪念场馆建设、文化创意表达等内容。

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扬雄研究会名誉会长谭继和说:“研究扬雄文化意义,不仅仅是表面的搞点旅游,更深层次的是把扬雄文化融入文化创意产业,让扬雄遗迹活起来。”他认为,作为扬雄的家乡,郫都区更应该做好扬雄文化的研究,让扬雄文化走进老百姓心里。

“这一届高峰论坛与上一届相比,学者专家对扬雄文化的研究明显更深入。”祁和晖说,尤其是一些海外学者对扬雄文化的研究,让她深感作为本地文化学者责任重大,“我们有这样的优势,更应该把扬雄文化的研究做深、做精。”她还带来了自己的新作《重读方言,再识扬雄》,“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言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扬雄的经典代表作《方言》则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扬雄文化。”

据悉,为持续推动扬雄文化传承创新“六个一”工程,结合公园城市建设,郫都区在扬雄故里友爱镇规划建设扬雄文化主题公园,包括西蜀子云亭、辞赋林、墨池等艺术设施和载体,串联扬雄文化苑、扬雄绿道等文化景点,致力打造成都文旅新地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摄影报道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