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ZARA母公司上半年亏损15亿,计划关店1200家,创始人曾为全球首富

2020-09-28 07:20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快时装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日前发布其截至7月31日的2020财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亏1.9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Inditex表示2020、2021年计划关闭1000-1200家小型门店,加强发展热门商区大型门店。并且在未来三年内加速扩张在线业务。

Zara母公司上半年净亏15亿

近日,Zara母公司,西班牙企业Inditex发布其截至7月31日的2020财年半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Inditex集团录得亏损1.9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5.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0亿元)。

不过,Inditex表示,目前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上半年的亏损主要来自于一季度,由于疫情影响,公司巨亏4.09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为净利润7.34亿欧元;而第二季度(5月1日至7月31日)净利润达到2.14亿欧元,超出分析师预期的9600万欧元。

Inditex表示,结果包括为商店优化计划提供3.08亿欧元的准备金。即如果不计这3.08亿欧元准备金,公司将报告上半年净利润3900万欧元。

资料显示,Inditex旗下拥有的服饰品牌包括ZARA、PULL&BEAR、Bershka、Stradivarius、Massimo Dutti、Oysho、Uterque、ZARA HOME等,疫情发生之前,一共拥有近7500家门店。

Inditex上半年的净销售额从128.2亿欧元下滑至80.3亿欧元,同比下降了三分之一。其中核心品牌Zara和Zara Home的销售额大跌37.8%至55.32亿欧元,Pull&Bear下滑33.79%至5.78亿欧元,Massimo Dutti几乎腰斩至4.9亿欧元,Bershka下跌35.9%至6.92亿欧元,Stradivarius减少35.3%至5.02亿欧元,主打家居服饰的Oysho受打击最小,录得30.8%的跌幅至2.08亿欧元,Uterque则大跌40.3%至3100万欧元。

计划关店1200家

主要为Zara以外的其他集团品牌

今年3月,Inditex 暂时关闭了当时全球范围 7469 家门店中的 3785 家,占门店总数的50%。后续以中国为代表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逐渐恢复,不过到5月集团仍有87%的门店关门。到9月中旬,Inditex的98%门店已经重新开业。

而早在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公司就表示,将于2020年及2021年关闭1000至1200间实体分店,相当于全球现有门店数量的 13% - 16%。关店比较集中的会是同集团下的其它品牌,比如 Bershka、Pull&Bear 和 Massimo Dutti,这些门店的业绩较差。同时这一波关店的范围集中在亚洲和欧洲地区。

随后多地传出Zara关店潮的消息。9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搜索大众点评发现,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扬州等城市,Inditex 旗下的Zara、Zara Home、Pull&Bear、Massimo Dutti、Bershka等品牌仍有小部门门店暂停营业或歇业关闭。红星新闻记者致电北京和武汉暂停营业的两家Zara门店,电话均无人接听。有消费者表示,门店通过线上继续营业。

微信图片_20200927165315.png

据楚天都市报,Inditex中国公关部向媒体表示,Inditex计划全球总门店数保持在6700至6900家面积更大、更高品质的店铺,其中包括450家新店。“与此同时,我们将吸收1000至1200家小型门店,主要是集团旗下Zara以外的其他品牌门店。这些门店的销售占总销售额的5%到6%,大都比较老且位置不够理想,无法提供顾客新的购物体验。”

在线销售同比增长74%

线上销售成重心

Inditex 的财报体现出另一个增长点。上半年在线销售同比增长74%,尤其4月同比增长达到了 95%。第一次取得一天一百万个订单的成绩。

这让Inditex看到了调整的方向。Inditex 希望通过减少线下店铺来控制成本,同时更多转向线上销售。

Inditex表示,在整个上半年,特别是在第二季度,该公司加深了其于2012年启动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商店和在线平台集成策略。按照Inditex执行主席在7月14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布的资本支出计划设想,到2022年,数字化转型战略将推动在线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25%以上,而2019年为14%。

这也是为了顺应全球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疫情爆发后,线上消费开始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上半财年内,Inditex在阿根廷、秘鲁等国家和地区上线了Zara线上店铺。

8月底,Inditex集团公布全新“2022 HORIZON”增长计划,将投入27亿欧元用于战略支持,其中10亿欧元专用于数字化渠道,17亿欧元用于渠道整合的技术投入。

市值今年已经跌去2000亿

创始人曾为世界首富

虽然二季度业绩超预期,但今年以来,因为疫情意向,Inditex集团股价已经跌去近27%。截至9月25日收盘,Inditex(ITX)报23.29欧元,最新市值为725.4亿欧元。即今年市值蒸发近2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50亿元。

Inditex(ITX)9月25日收盘价

随着股价的跌落,Inditex集团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身家缩水。在最新的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奥特加以649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十,仅次于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

而在2015年10月23日,在福布斯当期发布的全球富豪榜上,阿曼西奥·奥特加以795亿美元的个人财富总值,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原标题:ZARA母公司上半年亏损15亿,计划关店1200家,创始人曾为全球首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