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50亿元 成都高新区8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2020-09-28 20:0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图片1_meitu_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黄新宇)9月28日报道 今年7月初,成都正式启动为期3个月的项目招引攻坚行动。近3个月来,成都高新区以产业功能区为主战场,主动围绕头部企业和补链强链项目“叩门招商”,接连收获项目投资成果,同时,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对项目进行全面和全程的服务,加快项目开工落地,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底盘。

今日,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暨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百日攻坚季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成都高新西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的8个电子信息工业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涉及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等多方面,包含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华兴源创西部总部等多个高能级重大项目。

图片2_meitu_4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科技含量高、产业能级强、产业价值大,为了尽快促成项目落地,我们成立工作专班,对促建工作进行了全流程剖析,梳理其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对促建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按照‘串行改并行’思路进行了优化。”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开工将把前期项目招引攻坚工作成果落地转化为实物投资量,为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打造柔性显示产业生态圈

京东方成都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开建

此次开工的项目中,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投资100亿元,占地344亩,将整合京东方全球化的战略生态伙伴资源,链接创新应用市场领域生态链合作伙伴,聚焦显示、传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构建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人才交流、展示交易于一体的多维产业平台,打造更为完备的柔性显示产业生态圈。

图片3_meitu_5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炎顺介绍,此次开工的京东方成都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将集聚上下游和关联产业资源、创新资源和服务资源,形成产业共生生态新模式,打造区域新名片。成都创新中心稳定运营后,自身及拉动相关产业年度总营收预计可达200 亿元人民币。“未来京东方还将进一步加大在成都的战略布局,助力成都成为全球最领先的半导体显示产业高地和物联网创新发展引擎。”

记者了解到,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将依托柔性市场的发展及京东方的核心技术,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研发机构,聚焦显示领域新型材料的应用研发及相关高端设备的工艺改良创新,打造综合性成果转化平台,快速实现成果转化及产业落地。

同时,设立京东方智慧城市照明、工业互联网、智慧金融等区域性营销总部,引进若干家全球知名生态链企业,建立大数据与云计算、人机交互、机械电路等重点实验室,设立京东方集团成都专利与知识管理平台等。

该项目还将引入国内外物联网、半导体光电领域专家,建立科学家服务基地和交流培训平台,依托京东方技术资源,汇聚全球顶尖人才及合作伙伴,为本地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优质专业人才。

图片4_meitu_6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与京东方有着很深的渊源。2017年10月,全球第二条、中国首条第6代柔性AMOLED面板线在成都高新区提前量产,标志着京东方打破了国外厂商在柔性OLED面板市场的垄断格局,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新型显示产业重要一极。

截至目前,京东方已在成都高新区投资建设了2 条半导体显示生产线、1 座OLED 实验室、1 家智慧医院、1 个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和1 个新产业孵化中心,总投资约700 亿元,带动大批产业链优质企业落户成都,构建起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聚焦“芯”“屏”强链补链

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能级

“除了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这个重大项目外,本次开工的还有多个补链强链项目,将进一步培育壮大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华兴源创西部总部项目,就是专门针对区内龙头企业京东方的补链项目。

华兴源创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显示触控屏测试设备厂商之一,去年7月作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此次华兴源创西部总部项目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器件测试设备、半导体测试设备、汽车电子测试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图片5_meitu_7

“这家企业属于区内龙头企业京东方的上游配套企业,项目建成后将就近为京东方提供配套服务,同时也有助于企业开拓西南区域市场,扩大生产线。”该负责人说。

此次开工的博创科技西部总部项目则主要布局有源器件产品线,建设5G无线承载网和新一代光纤接入网(PON)光收发模块生产基地。据悉,博创科技致力于平面波导(PLC)集成光学技术的规模化应用,专注于高端光无源器件和有源器件的开发,在芯片设计与后加工、器件封装和光学测试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研发并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

新型显示标准厂房项目则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上半年竣工,将围绕OLED、AMOLED、Micro-LED等新一代显示技术,建设以高端制造为核心、以科技研发为补充的新型显示产业综合体园区,服务于显示产业链中的优质中小企业。

此外,本次开工的还有立足自主安全可控、掌握信息安全核心技术的成都大公博创总部基地、左江科技西部总部基地;建设电子产品检验检测平台的思科瑞微电子总部基地;从事自主研发和生产轨道交通安全系统的运达总部与生产研发基地。

据悉,成都高新区拥有规上电子信息企业148家,包括英特尔、德州仪器、京东方、华为、富士康等龙头企业,已形成了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整机制造到软件服务的全产业链条。今年1至8月,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规上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252.69亿元,同比增长13.59%

“我们将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全力促进功能区重大产业化项目和关键核心配套项目落地,加快推进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进一步做大主导产业规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助力成都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