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短缺何时能缓解?接种后会有异常反应吗?听疾控专家怎么说

健康四川官微 2020-09-28 20:18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

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风险较高,

同时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流行季

流感疫苗去年接种了,

今年是否要重新接种?

目前,流感疫苗短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什么时候可以缓解呢?

接种疫苗后,是否会出现异常反应?

9月28日下午,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免规所所长、主任医师漆琪

就以上问题进行了解答。

01

流感是什么?主要传染源有哪些?流感的传播有哪些?哪些人容易患流感?

答: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因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在冬春季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四型。只有甲型、乙型和丙型流感病毒会感染人。目前,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病毒是甲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 3~7 天,儿童、免疫功能受损及危重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需引起警惕。

人群普遍易感。一些高危人群如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患流感后易出现重症和死亡,需高度重视。

02

得了流感有哪些症状?和普通感冒有哪些区别?

答: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40摄氏度),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粘膜轻度出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①病毒不同。

流感是特指由流感病毒各型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是指由各种的病原体引起的咽喉部及上呼吸道感染,如鼻病毒、冠状病毒、细菌等。

②流行性不同。

流感常能引起不同程度的流行,传染性强,有明显季节性;而普通感冒多为散发,传染性弱,季节性不明显。

③ 临床症状不同。

流感的临床症状比普通感冒严重,流感主要是全身症状重,多高热(39~40°C),可伴寒颤;而普通感冒主要是呼吸道局部症状比较明显,不发热或轻、中度热,无寒颤。

流感不仅可以引起病毒性肺炎,还能并发细菌性肺炎、中耳炎、心肌炎等并发症。通常来说,流感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流感确诊有赖于实验室诊断,目前临床上应用检测方法主要为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和快速抗原检测。

03

季节性流感是可以预防的吗?

答:季节性流感是可防可治的疾病。

可防: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同时,在流感流行季节,保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隔离、自我保护、自我健康管理,可有效减少病毒的传播。

可治: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抗流感药物:奥司他韦(胶囊/颗粒),对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抗流感病毒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和接种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尽早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

04

接种流感疫苗有必要吗?流感疫苗的种类有哪些?有何区别?

答:有必要。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异,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感,严重危害人群健康。通过接种流感疫苗能使受种者产生保护性抗体,显著降低罹患流感的风险。通常在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体内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我省的流感流行高峰一般在11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峰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因此,建议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如果在10月底前未接种,那么整个流行季节也都可以接种。

流感疫苗的种类和区别: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和四价两种疫苗组。其中三价流感疫苗可以预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BV三个型别的流感病毒,四价流感疫苗在此基础上还包含有BY型流感病毒免疫抗原。

05

流感疫苗是一个什么样的疫苗?有何作用?是否需要人人接种?接种人群年龄有无限制?哪些人群可以打 ?

答: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 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目前,流感疫苗在我国大多数地区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公民自费、自愿接种。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的建议:

原则上,≥6 月龄所有愿意接种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结合今年新冠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

(1)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3)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4)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 60 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 月龄-5 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06

普通市民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通过哪些渠道、途径?可以跨社区接种吗?可以网上预约流感疫苗吗?

答:≥6 月龄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均可到接种单位进行接种。可以跨社区接种。四川省目前部分接种单位可提供网上预约服务,具体情况需向接种单位咨询。

07

流感疫苗去年接种了,今年是否要重新接种?

答:有必要接种,因为:

①流感病毒具有高度易变性,前一个流感季的流行株与本年度流感季的流行株可能会有不同。为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WHO每年会对流感疫苗组份进行推荐,在多数季节推荐的会更新一个或多个毒株,今年更新3个毒株。

②接种流感疫苗后6-8个月抗体滴度开始衰减,也就是说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因此即使流感疫苗组份与前一季节完全相同,鉴于多数接种者抗体滴度已显著下降,不管前一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

08

目前,我省的疫苗供应情况如何?特别是流感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是否紧缺?

答:流感疫苗为国家非免疫规划疫苗,是由各县级疾控中心自行采购与分发。目前全国共有11家生产企业可供应流感疫苗。其中,我省已准入的生产企业有7家,其余生产企业产品正在进行我省增补挂网阳光采购流程,预计10月份可在我省药采平台挂网,供县级疾控中心采购。

A群流脑多糖疫苗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国仅有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供应,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供货数不能满足需求。

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以下简称bOPV)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我省招标的是有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疫苗。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所bOPV生产计划延后,对bOPV的正常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4价、9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为国家非免疫规划疫苗,由各县级疾控中心自行采购与分发。受企业产能和供应影响,一直是供不应求的状态。

09

目前,流感疫苗短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什么时候可以缓解呢?

答:流感疫苗缺货原因:

一是群众接种意愿大幅上升。近3年全省流感疫苗接种剂次数平均在94万支左右。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省对流感疫苗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各市(州)上报的流感疫苗计划采购总数为626万支,增加6.66倍。

二是流感疫苗供应量不能满足需求。按照11家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反馈的供应计划统计,今年全省流感疫苗计划供应455.5万支,11家流感疫苗生产企业10月底前因产能原因只能满足2020年供应总量的74.1%。

针对流感疫苗紧缺的现状,我们正在努力采取措施:

省卫健委高度重视我省流感防控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四川省2020年流感疫苗和23价肺炎疫苗供应沟通会议,与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协调沟通,要求生产企业加大供应力度;省疾控中心定期监测分析我省流感疫苗相关情况,每月向生产企业收集本年度流感疫苗供应计划、实际供应等数据,并督促其供货。同时自9月起,每周向各市(州)收集流感疫苗需求、供应和使用请况,形成周报。

重点提示:接种疫苗确实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注意通风,讲究卫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也是抵御流感病毒的有效方式之一。

10

接种疫苗后,是否会出现异常反应?如果有,对身体健康有哪些影响?

答:疫苗对人体来说,毕竟是一种异物。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接种部位疼痛、红肿、发痒、硬结等局部反应,以及发热、全身不适、腹泻等全身反应,但多是一过性的,短时间即可恢复,不留后遗症,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如反应加重,应立即到医院诊治。

比如:大家都很关心的,我们现在正在临床试验,即将上市的新冠灭活疫苗,也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反应,包括接种部位瘙痒、触痛等;全身反应如发热、头痛、乏力、恶心、腹泻、肌肉痛、关节痛、嗜睡等;一般不需处理,即自行消退,症状较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对症处理。偶有严重过敏反应,应及时就诊。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过敏性皮疹等异常反应,可到医院就诊,经对症处置后即可痊愈。

根据3家新冠灭活疫苗生产企业提供的信息显示:Ⅰ/Ⅱ期临床试验仅有一般不良反应,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Ⅲ期临床试验已在阿联酋、巴西、阿根廷及印度尼西亚等超过10个国家开展,入组人数超过10万,疫苗接种后安全性良好;自批准新冠灭活疫苗紧急使用(试用)以来,已接种外交外派人员、央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拟出国人员等累计超过45万人,仅有一般不良反应,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其中,约6万人已出国,无一例新冠病毒感染。

原标题:疫苗短缺何时能缓解?接种后会有异常反应吗?听疾控专家怎么说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