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旅游、诚信经营 “春熙孃孃”“锦官君”出动了

成都日报 2020-09-29 08:34

“春熙孃孃”志愿者团队积极鼓励商家一同参与到“光盘行动”

1bcf9c35-9ce2-49a1-8131-8c52c1a20e10_jpg

锦官驿街道“锦官君”青年党员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为市民和游客服务

“你要来采访的话最好先给我打电话,我们每天安排的人都不一样,还要走来走去巡查,你直接来不好找。”“春熙孃孃”王晓莉热情似火,邀请记者国庆节到春熙路采访,并表示她们已经排好班了,随时都在街上服务游客、做文明劝导。双节将至,8天的超长假期里,春熙路、太古里将迎来众多游客,多支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已经到岗,他们将热情服务,维护旅游环境,给大家留下美好的成都印象。

叔叔孃孃已经排好值班表

每天都要上街劝导服务

“走到那个大口子右拐,两三百米就看到车站了。就是顺到过去的方向,不用过街,你莫坐反了哈。”“幺妹儿,给你一张纸,口香糖吃完包起扔垃圾桶。”“吃了烤串签签不要乱丢,你看环卫大姐都好大岁数了,你丢了她就要来收拾,好辛苦嘛。”“走斑马线!走斑马线!那边的弟娃儿说的就是你!”在春熙路上经常都能看到一群可爱的叔叔孃孃,他们身穿志愿者服装,虽然年龄有点大但精神十足,说话幽默又犀利。有些游客被“吼”了还要跟他们合影,觉得他们就像家里的老人唠叨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一样,特别亲切。

长假将至,大名鼎鼎的“春熙孃孃”已经排好了值班表,每天都要去巡逻。王晓莉是“春熙孃孃”元老,刚成立时8人成员里就有她,现在队伍已经有100余人了,除了孃孃还发展了很多叔叔,“春熙路外地游客多,经常拿大包小包的,男同志劲大,可以帮到老人娃娃搬东西。”王晓莉说虽然队伍里面都是退休人员,但他们都不老,啥都可以做,还特别热情。比如她就多年轻的,今年才70岁,声音洪亮腿脚灵便,经常参加活动。

王晓莉从20多岁起就住在新街后巷子7号院,一住就是40多年,对春熙路特别有感情。2019年3月15日“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她就是其中的核心成员。孃孃们的职责是加强对辖区步行街的巡查及春熙商圈文明经商宣传,营造诚信经营氛围;对街面商家、行人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倡导文明经商,做文明市民;为外来游客提供问路和春熙路公共交通咨询服务。一年多以来,“春熙孃孃”尽职尽责,不仅完成了既定任务,还一不小心成了“网红”。“我们都是附近的居民,退休之后比较闲,就想发挥余热作贡献。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在这儿生活了几十年,对春熙路感情很深。”王晓莉告诉记者。

光盘行动文明交通

“春熙孃孃”啥子都要管

在步行街向游客、商家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在地铁口高举宣传牌,大力倡导文明礼让,热心帮助老弱病残孕幼乘客;在南打金路口等派发文明交通宣传单,劝导行人走斑马线……春熙孃孃们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常态化,几乎每月都有。近段时间,他们又把重点放在了倡导节约、反对浪费上。

近日,为倡导总府路社区内餐饮商家参与光盘行动,积极宣传反对铺张浪费,构建绿色生活理念,总府路社区联合快乐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与成都志愿者网(APP)开展了总府路社区“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春熙孃孃”主题活动。“春熙孃孃”志愿者团队与成都志愿者在百盛广场集合,拿好活动海报整装出发前往新街后巷。到达新街后巷后,“春熙孃孃”们与成都志愿者兵分两路,分别对辖区商家进行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积极鼓励商家一同参与到“光盘行动”当中。“春熙孃孃”志愿者进入沿街商铺,向商家宣扬“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口号,并鼓励商家在店内张贴“光盘行动”主题海报。

每次活动虽然有主题,但“春熙孃孃”也经常跑题,基本上看到啥子说啥子,只要有不当行为都要劝导。“感觉大家还多喜欢我们的,那我们就多说两句嘛,为了秩序好环境好,我们不怕费口舌。”王晓莉表示。

活跃在太古里片区

“锦官君”让更多游客爱上成都

“国庆中秋即将来临,请您遵守相关规定,诚信经营,树立成都的文明形象……”昨日上午,锦官驿街道“锦官君”青年党员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分成三个小组,在太古里、大慈寺等地开展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劝导。“马上放假了,这边人流量肯定大得很,请你们维护好店内外的卫生,做好客流的引导,有啥困难随时跟我们联系。”“锦官君”刘光一边提醒商家做好游客服务,一边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叮嘱遇到问题及时联络,一定会尽全力提供帮助。下午,“锦官君”还组织了“非遗”文化变脸的主题宣传活动,让更多游客了解成都,爱上成都。

据悉,“锦官君”青年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于今年6月成立,成员包括街道、社区、企业的青年党员,平均年龄35岁,致力于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青年党员的个人价值,努力使他们成为党建业务的指导员、心系群众的服务员、崇尚文明的宣传员、沟通员工的联络员。

本报记者 杜文婷 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