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熊猫”的意义何止于文学

成都日报 2020-10-01 06:25

第三届“金熊猫”网络文学奖圆满落幕之际,网络文学在中国已经走过20多年历程。

这20多年,蔚为奇观。

奇观在于,一种文学以从未有过的增长速度,形成浩瀚的作品体量;奇观在于,一种文学在20多年间完成了从萌芽,到野蛮生长,再到价值回归的成长过程;奇观在于,一种文学像海绵一样在20年间在全世界拥有了巨量读者,并对大众娱乐消费产生广泛的渗透和影响。

四川因网络文学作家众多,大神云集,类型丰富而被称为“中国网络文学第三极”。2016年12月,作为网络文学重镇,成都与时代并行,启动“金熊猫”网络文学奖评选活动,助推网络文学走向主流、走向成熟。

至第三届“金熊猫”网络文学奖评选,题材多元化已成大势,参选作品依托历史文化、直面现实生活的创作取向日益凸显,现实题材作品数量不断增加,呈现出愈加开阔的视野和立场。网络文学已大致实现了从爽文强输出,到文学强输出,到价值强输出的转变。

从本届“金熊猫”网络文学奖的参评作品来看,大多为现实题材,出现了向现实贴近、向经典靠拢、向传统文化取材的趋势,如《成都爱情故事》《DNA鉴定师》《龙门阵》等传播正能量、弘扬民族精神、表达文化自信的作品成批涌现,令人耳目一新。即使是穿越等具有鲜明网络文学特色的作品,其中的优秀之作也不再仅仅满足于“爽文”,如《70米的荣耀》,其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极大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金熊猫”网络文学奖的参评作品中,涌现出一批展现巴蜀风格和天府文化的佳作,再度反映出成都丰厚的文化资源、开放包容的创作环境以及生活的舒适安逸。网络文学中现实主义成分的增加,政策支持或主流视野的关照是重要原因,更为重要的是,它的发展恰恰迎合了时代的需求、市场的突破以及读者的审美需要。

观察网络文学,必须要有两个维度,一是文学,二是网络。严格来说,网络文学的范畴远远超过了“文学”本身。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革。

网络时代的全民写作、全民阅读,形成了一种文化产品“需求—供给”的良性互动关系,并构建起日渐完善的商业运作体系。

“金熊猫”敏锐捕捉到这一特征,在评选优秀作品的同时,助推以付费阅读、广告等形式的线上经营,以IP改编为核心的衍生产业,以及以线下出版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化模式同步发展。

此次“金熊猫”奖颁奖后,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与喜马拉雅A+有声出版平台、i-Chengdu(爱成都)、橙瓜网、言几又举行了签约仪式。“金熊猫”网络文学奖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和企业市场化操作双管齐下的效应,推动“金熊猫”品牌获奖作品和作者的后续孵化,深度拓展有声出版、网络投放和渠道代理三线一体的合作链,强强联合,用市场化机制,聚力形成一个文学资源平台和产业标识。

愈加完善的市场运作机制,为网络文学乃至网络文学文化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更带动了数字经济发展。今天的中国网络文学已然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成为社会文化体系乃至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其未来走向将纳入时代发展的审视当中。

三届“金熊猫”网络文学奖的评选,树立了成都在中国网络文学领域的地位。这一独特的文化品牌,展现了成都世界文化名城的底蕴和气象,也给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产业的成长提供了优质平台和土壤。用作家刘采采在《成都爱情故事》里的话来说:他们与成都不期而遇,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蒲薇)

原标题:“金熊猫”的意义何止于文学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