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需求提出来 社区平台建起来

成都日报 2020-10-01 06:55

caaed0b9-99e9-4da0-88b2-d83ae4e7ddfc

清源社区打造了多个特色党群活动阵地“源缘空间”,受到群众欢迎

一杯杯充满乡情邻里味道的盖碗茶,一张张写满年代感的八仙桌,办公场所与茶馆整合到一起,既可解决民生大小事,又可畅聊幸福生活,苏坡街道清源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居民的心中的“世外桃源”。

从打造“1+N源缘空间”服务网络、打造“清源社区综治联动平台”,到提供“7×24”小时的联网监控、安全通报、治安巡逻等;从成立“清源食堂”,到创办“清源社区刺绣工坊”实现社区发展治理自我造血,以党建为引领,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源社区两委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紧紧围绕居民需求开发项目,引进、发展专业的社会组织,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提升。

从群众需求出发

打造党群活动阵地“源缘空间”

昨日一早,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源社区思源堂广场人头攒动,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大家齐声高唱国歌,为伟大祖国送上深情祝福。喜迎中秋、国庆双节,社区组织了主题党日升旗活动,受到群众欢迎,现场气氛颇为热烈。

清源社区位于西三环外侧,是一个典型的农转居社区。社区成立之初曾面临诸多问题。如何破解难题、凝聚人心,成为社区两委思考的主要问题。

经过充分调研,社区紧紧围绕居民需求开发项目,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孵化、引进专业的社会组织,进而发展成社会企业,实现社区自我造血功能。居民的参与热情被大大激发,凝聚力显著增强。

“社区秉承‘居民是社区的主人’的服务理念,只要社区居民提出合理需求,都尽量地创造平台,不管有什么项目,本社区人员优先享受。”社区工作人员彭怡介绍,在清源社区,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在辖区打造了多个特色党群活动阵地“源缘空间”,多元参与培植发展动力,受到群众欢迎。

“每天一个半小时的亲子读书时光有很多居民主动带着孩子过来,小区的书香氛围日益浓厚。” 彭怡说,在清源,妈妈互助会、亲子读书会、英语社团等各种活动络绎不绝,辖区内的爱心人士、志愿者团队共同参与,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找准服务项目

居民对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

走进清源社区,环境秀美;广场上居民喝茶闲聊下棋,悠闲自得。“活动多,环境也好,我常来这里喝茶。”70岁的居民汤仕虎表示。

记者注意到,清源社区设立了盖碗茶推广中心,以龙门长嘴壶茶艺为载体,打造清源茶文化品牌,设计推出了清源专利“晒三花”系列产品。依托社区专业绣娘,建立刺绣工坊,通过网上接订单、制作刺绣实用衍生品等形式解决居家灵活就业。截至2020年7月,清源社区孵化及引进的20余家专业社会组织,与社区携手开展亲子教育、扶老助残、邻里互助等活动200余次,惠及居民30000余人次。

不仅如此,通过整合资源,清源社区推出了“互联网+社区综治联动”平台7×24小时监控模式,实现辖区监控范围治安案件“零案率”;整合交管、公安资源,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驾照扣分、护照申请、户口迁移等22项业务。组建环物委、文化宫、源·生活配送中心和清源夜跑联防队等自组织21家,有效在助老、环卫、治安、文体活动等方面发挥作用。

“居民听说将有这样的平台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其中。”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清源社区居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社区每天多个项目同时或错时进行,每年200多场次项目,累计参与人次达70000余人次,活动频次高、活动场面大、居民参与热情高涨,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大大增强。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文/图

原标题:居民需求提出来 社区平台建起来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