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成都东站旁将新增500亩城市“绿肺”

红星新闻 2020-10-01 11:45

成都东站作为成都市的窗口,无论是站前广场的景观打造,还是便民利民服务设施优化,每一处细小的改进,都是一座城市形象的提升。

近年来,随着成都东站客流的不断增加,成都市火车站管委办通过对旅客调研、走访等形式,对成都东站周边环境治理、便民利民措施建设、绿色景观打造等进行改善。记者了解到,成华区建设的东站绿轴公园二期工程计划于年底前完工,将实现东站绿轴公园和塔子山公园串联成片,形成长度2公里、占地500亩城市“绿肺”。

站前广场拍照的乘客

设置网约车上下客点 

方便乘客候车

“火车站设置专门的网约车上下客点,不仅是成都,此前在整个四川也未有。”据成都市火车站管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学习了杭州、上海等地经验后,成都东站在西广场负3楼腾出近200个车位,设置网约车上下客点,方便乘客候车,也解决了网约车因等候乘客而导致的道路拥堵问题。

同时,通过改造出租车场站提高蓄车能力,彻底解决“车难打”问题。协调百度地图、高德导航优化导航指引,智能指引接送站分流。

网约车上车点

通过对站内导向标识进行系统优化,成都东站重新整合了地铁、铁路、长途客运、出租车、网约车等信息,按统一样式重新布置导向标识。优化(新建、更换)交通标牌177块,重新优化了停车场行车引导灯箱各层平面布置,单独设置地面引导色带,实现人车分离。

新设计的栏杆

占地500亩城市“绿肺” 

计划年底前完工

成都东站作为成都市的窗口,其景观打造如何,直接影响着前来成都游玩、出行人群的第一印象。

为了给这些人一个更好的“第一面”,也为给旅客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成都市火车站管委办对成都东站进出站口的“城市家具”进行升级,创新设计制作玉琮花箱89组,融入熊猫、三星堆、诗词等元素定制东西广场景观护栏近1600米,更新东西广场市政座椅145套。

“对两个广场上的绿化景观进行改造,减少高大灌木比例,增加草坪绿地,让整个广场看起来更加空旷,给旅客一个好的心情。”该负责人说,目前,成华区建设的东站绿轴公园二期工程计划于年底前完工,将实现东站绿轴公园和塔子山公园串联成片,形成长度2公里、占地500亩城市“绿肺”。

此外,在提升旅客服务方面,成都东站改造全站进站闸机,增设安检通道,增设东西广场门斗两处、扶梯4部,拓宽进站通道,优化隔离栏杆;在1号售票厅增加导购台,增设自动售取票机52台;在候车厅增设候车坐席2560个,车次信息LED提示牌6块,更新指引标识6000余处;全站翻新维修厕所8个,新增设4个。

咨询服务点

试点“1+N”机制 

引导居民参与共建共治

除了绿化景观改造,环境治理能力同样是提升旅客乘车体验的重要一环。

据该负责人介绍,为提升治理能力,成都市火车站管委办试点实施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1+N”工作机制,通过网格管理、联合清理和综合治理,确保地区安全稳定,强化常态化管理和重点区域管控,加强精细化治理,加强“路地”联勤联动,增强区域联动配合,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共建共治。

今年初,成都市火车站管委办在成都东站设置3个咨询服务岗,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交通指引及便民服务。

此外,改版升级后的“成都站前”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新增加为旅客提供服务咨询、信息查询、交通导航、换乘引导等线上服务。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原标题:今年底,成都东站旁将新增500亩城市“绿肺”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