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快递盒子再利用 环保节约又方便

2020-10-02 22:1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中秋、国庆“双节”已至,不少市民早早地就开始网购节假日期间所需的物品。“双节”期间,家国同庆,对很多人来说,有美美的衣服可以穿、有各种可口的美食可以吃,这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然而市民张女士却因此有了一个小小的烦恼:近几天收快递收到手软的她,面对一大堆快递盒子不知道该怎么办。丢了吧,太浪费,不丢吧又占地方,该怎么办呢?

张女士遇到的问题不少市民也有,记者昨日在一些快递公司看到,为了杜绝快递包装盒用完一次就丢弃的浪费现象,有的公司设置了自助区供市民免费循环使用快递盒,有的则在上门送件的时候会征求市民意见,主动回收。这些环保节约小举措赢得市民点赞。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桃源街42号的一家菜鸟驿站,虽然是“双节”假期第一天,可是上门取件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

记者看到,有些拿到了快递的市民会径直走到菜鸟驿站一角的小台边,上面放置了方便大家打开快递的小工具,市民从包装盒拿出物品后,大多会随手把包装盒放到旁边的整理箱内。记者发现,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整理箱内已经放置了10多个包装盒。“主要是方便,还节约,两全其美!”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在菜鸟驿站拆了包装,把盒子留给下一个需要的人,也方便了别人。

菜鸟驿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设置这样一个自助角,目的就是让快递包装盒能循环利用,达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目的。“以前,一些市民拆了快递后,就把盒子扔在门口的垃圾桶,而那些上门来寄快递的市民却在我们这里购买快递盒。”发现这个问题后,驿站就主动设置了一个自助区,整理箱里的快递盒子,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免费选用。

“现在,整理箱一天可以收到100多个各种规格的纸箱子,供给附近上门寄快递的市民绰绰有余,光这一项,就节约了不少呢。”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在八里小区的一家京东快递站点看到,这家的快递虽然是送货到家,但在站点的一角,还是有不少回收的包装盒子。

“对,我们都是送货上门,有些市民拆了包装就把盒子扔了,这样很浪费,我们公司鼓励员工在征求对方意见后将盒子拿回来,回收再利用。”工作人员称,这种方式非常环保节约,一个快递包装盒,只要不破就可以循环利用多次,虽然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对于一家快递公司来说,每天回收的数字不是小数目。现在,快递员送货上门的时候,都会问一句,“您的盒子如果不要的话,我拿回公司可以吗?”

了解到快递公司推出了类似的服务,张女士很开心,“包装盒都是好好的,搁在家里占地方也不美观,送给别人再次利用最好。”回想起平时自己寄快递时,到处找包装盒,有时还花钱购买盒子,可是每次收快递的包装盒却当垃圾扔掉,这确实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张女士随即将完好的快递盒子送到了附近的快递点回收。“快递盒子有了新家,不再浪费,这真是一件好事。物尽其用,杜绝浪费,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该做的。”张女士表示。

本报记者 晨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