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双来自成都的刺绣短靴,被德国国家级博物馆永久收藏

红星新闻 2020-10-06 09:03

国庆中秋双节之际,来自中国的原创高端时尚作品被正式收入德国国家级的纺织博物馆,作为即将举办的一场以“中国金线绣龙纺织品”为主题的展览藏品,向德国广大民众介绍和展示,在时代更迭中历久弥新、魅力独特的中华时尚文化瑰宝。

传统与时尚交融的中国原创作品

在刘琼英看来,由于有这样的现代时尚创新设计作品加入,为单一的收藏作品展示,增加了中国和欧洲跨文化交流融合的元素。

刘女士是来自成都、有着“行走艺术”之称的中国高端女鞋品牌“玺觅”(sheme)创始人。据她介绍,此次赠与博物馆展览的作品包括,sheme原创的两双黑金刺绣短靴,分别名为“百鸟朝凤”与“海水江崖”,以及她本人的私藏作品——“现代新龙袍”。

1.png

sheme捐赠给德国纺织博物馆的凉爽黑金刺绣短靴“海水江崖”

2.png

sheme捐赠的凉爽黑金刺绣短靴“百鸟朝凤”

其中,“海水江崖”短靴将故宫龙袍上的江水崖图腾与法国巴黎大皇宫的廓形相结合,在传统中国龙纹审美的基础上,展现了中西方文化的兼容并蓄。

9月29日,双方在博物馆举行了捐赠仪式。sheme的两双短靴还获得了德国纺织博物馆的永久收藏证书,正式被纳入藏品之列。

源自百年纺织品贸易的主题展

德国纺织博物馆位于北威州克雷费尔德市,收藏了近3万件纺织品,跨越了2000多年历史,从丝绸到天鹅绒,包括各种材质、颜色和设计,让德国民众有机会一览古今中外时尚设计和制造工艺的发展演变。由于展品材料和色料存在高度敏感物质,对保存和展览环境要求高,博物馆不设永久性展览,而是不时呈现不同主题。

3.png

sheme创始人刘琼英(中)9月29日向德国纺织博物馆工作人员(左二、左三)展览捐赠私人珍藏作品“现代新龙袍”

目前,博物馆在筹备一场以“中国金线绣龙纺织品”为主题的展览,将于11月1日开幕,为期5个月。

“今天对我们来说,是十分特别的一天,因为刘女士赠予我们一份特殊的礼物——两双以中国传统‘龙图腾’纹样为灵感而设计的靴子,”德国纺织博物馆负责人在捐赠仪式上说,“这恰恰契合了我们即将开幕的主题展览——带有金龙图案的织品及服饰。”

据博物馆介绍,400年前,德国克雷菲尔德市即同中国杭州开展丝绸贸易,博物馆从中汲取灵感,计划展出从元朝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数百年间带有金线刺绣纹样的织品及服饰,包括18世纪的皇帝龙袍和20世纪的毛料西装等不同时期的藏品。

捐赠背后是中德文化交融的趋势

谈起这次捐赠,刘女士也说,是偶然中带着必然。

不久前,她在旅德期间参观了这座博物馆,在得知这里即将举办“来自中国的金线刺绣龙”展览后,随即想到sheme的黑金刺绣短靴纹样,灵感来源正来自于故宫博物院的龙袍。于是,她便产生了送这些作品参与展览的想法。

起初,博物馆以开展在即、一切准备就绪为由婉拒了sheme。然而,当刘女士带着作品再次造访时,博物馆工作人员被其文化底蕴和匠心独运所打动,决定破例设立一个专区,展示中国传统与当代时尚设计的融合。

看似得之偶然,实际上也是受到中德、中欧跨文化交流融合的趋势推动。刘女士说,自从sheme进入欧洲市场,已经在中欧时尚创意设计和制作领域开展了良好互动和有效合作。

她还透露,除了捐赠展品,sheme还将与博物馆就此次主题展览进行更大范围的合作,以德方展品为灵感来源,创意和设计文创产品,让消费者也能享受中欧时尚和文化创意合作的成果,让更多德国人认识中国文化、了解成都文化。另外,双方还在探讨,在未来一两年内,使这一展览在成都落地,走进中国百姓。

红星新闻特约记者 王薇 发自德国柏林

原标题:这两双来自成都的刺绣短靴,被德国国家级博物馆永久收藏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