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电影总票房近40亿元 成都票房位居全国​前列

成都日报 2020-10-09 07:47

《姜子牙》获得国庆黄金周票房亚军

《姜子牙》获得国庆黄金周票房亚军

421d722b-258d-484a-9332-8124b3effce7_jpg

《我和我的家乡》获得国庆黄金周票房冠军

昨日是国庆黄金周最后一天,国庆档票房也交上了成绩单。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统计:2020年国庆档(10月1日至8日),全国电影票房共产出39.52亿元,吸引近1亿人次观影,其中《我和我的家乡》(以下简称《家乡》)斩获18.7亿元票房,反超《姜子牙》成为国庆档票房冠军;《姜子牙》以13.84亿元位居第二名;《夺冠》票房3.6亿元位居第三名;《急先锋》《一点就到家》等分列其后。电影行业期盼已久的今年第一波观影高峰和票房爆发终于到来。

“今年国庆档对于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来说都有特殊的意义,可能会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令人难忘的一笔。”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的复苏走在了世界前列,也说明中国电影市场的内生动力很强,发展空间非常大。国庆档点燃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将持续释放影市活力,形成更好的循环机制。“我相信,今年国庆档电影的强势表现,会进一步恢复对中国电影未来新发展、新格局、新气象的信心。”

看全国 今年票房达历史同档期第二

今年国庆档,对从业者以及观众而言是与众不同的。这是影院受疫情停摆半年以来,迎来的首个重要档期。《家乡》《姜子牙》《夺冠》等多部承载观众期待的电影“满血归来”,几乎积累了全年的电影能量。饶曙光表示:“9月25日上座率恢复至75%,这种调整对于国庆档市场的释放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观众也用对电影的关爱,进一步支持中国电影。特别是中国电影与观众建立了更加密切的互动关系,建立了共同体美学,实现了共情、共鸣、共振。”

“今年国庆档电影实现了新的突破,不仅类型多样,也更接近大众审美趣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表示,“《家乡》《一点就到家》具有泥土气息和喜剧色彩;《急先锋》体现了大片的价值,助推动作片走向国际影市;《夺冠》中女排勇于拼搏、绝不服输的精神,既是我们对历史的关照,更是我们当下心声的表达。”他说,这些要素也成为电影消费的原动力,带来了很好的市场回报。

从近5年的国庆档大盘来看,今年国庆档的票房水平以及观众的消费动力非常突出,无论是票房还是观影人次,与2018年以前的同档期相比,都有成倍的增加。虽然未打破2019年国庆档44.66亿元的票房纪录,但也达到了历史同档期的第二高位。在今年疫情的冲击影响以及75%上座率的限制下,已经殊为不易。

截至昨日,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122.4亿元,尤其是近40亿元的国庆档票房为电影人及观众带来了极高的期望。峨眉院线董事长申书凤告诉记者,今年国庆档票房预计将冲击年内市场制高点,“要想推动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复苏,仍需更多高质量的现实题材影片出现。”

看电影

《家乡》逆袭《姜子牙》登顶

今年国庆档,《家乡》《姜子牙》形成了“两强PK”格局。《姜子牙》国庆档期首日票房达3.62亿元,《家乡》首日票房达2.74亿元;上映第二天,《姜子牙》领先《家乡》超过1亿元。但上映第三天,《家乡》单日票房反超,此后4天,领先优势拉大,最终登顶黄金周票房榜。“我特别看好这个影片,毕竟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熟悉而亲切的家乡。”申书凤表示。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最终票房将超过31亿元。

由于去年《哪吒之魔童降世》的高票房和高口碑,动画电影《姜子牙》一直被寄予厚望。预售就超过2亿元,还一举打破了《哪吒》此前保持的动画电影首日票房最好成绩。但是上映两天后《姜子牙》口碑两极分化,在豆瓣上的评分已经降到7分,低于大多数人的预期,导致票房“高开低走”,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最终票房在15亿元。此外,稳坐票房第三名的《夺冠》也凭借高口碑走出一条“长线”。该影片在不同年龄圈层也引发热议。

看成都

1.2亿元票房位居全国前列

数据同时显示,10月1日至8日期间,成都一地贡献了超过1.2亿元票房,位居整个国庆档观影活跃城市的前列。

昨日在峨影1958影城,刚看完电影《家乡》的潘先生和儿子意犹未尽。“整部影片最令我感动的是《神笔马亮》这个单元,马亮本来要去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留学,但是放弃机会瞒着老婆去了茴香村扶贫。”潘先生还说:“节日里看了三部国产片《夺冠》《家乡》《一点就到家》。这三部电影都感动了我,特别是《夺冠》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珍贵记忆,巩俐的表演出神入化,中国女排原班人马的表演出乎意料地好,很燃,女排精神太让人热血沸腾了!希望国产电影越来越棒!”

在影城门口,市民王女士带着父母正准备检票进场看《家乡》,她激动地说,国庆期间,她还看了原本在春节前就想看的《夺冠》和《姜子牙》,“好像在电影院里又过了一次年。”

本报记者 陈蕙茹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