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成都酒店成交量全国第二

成都商报 2020-10-09 07:52

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1组九坊宿墅

九坊宿墅手工作坊,客人(右)正在学做手工皮具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哎哟,不好意思,被包院了,六间客房都订出去了,在大厅吃行不?”10月8日中午,在成都市温江区九坊宿墅民宿内,“村长”喻波将几位老顾客迎进了餐厅,“天天都满房,已经达到了民宿的最大接待量,忙得够呛。”喻波一边忙着安置临时到来的客人,一边不时协调入住客人生日派对的筹备进度,“民宿的消费黄金周回来了。”

一房难求,并不仅仅存在于成都。“在飞猪平台上,国庆期间民宿的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68%,携程预售酒店GMV环比大增,超过100%。各地民宿、酒店在迎来了消费需求增长的同时,更是带动目的地景区、餐饮、租车等共同回暖的旅游复苏生态链,释放出旅游消费的活力。

据携程昨天发布的《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双节大假期间成都在出行和热门目的地的热度排名都排到了国内第四位,酒店成交量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

出行热度排名靠前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西安、广州、长沙等地;热门目的地排名靠前城市:三亚、上海、北京、成都、杭州、西安、昆明、南京。

新变化

一房难求背后:高品质出游

“国庆、中秋假期,成都周边知名度比较高、服务比较好的民宿几乎全部满房,甚至可以用一房难求来形容。”成都乡村民宿运营策划人,也是成都漫乡村民宿的创始人刘体胜,对成都区域的民宿运营有着多年的研究经验,这个“超长黄金周”让他欣喜地发现,民宿正在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从我了解的成都民宿经营状况看,大多数的民宿从9月30日开始到10月7日的预定早早就满房了,不提前预约根本就没房。”

刘体胜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的民宿在五一假期后开始逐步恢复,目前大多数的民宿经营预计已恢复到去年全年的40%—50%左右。

一房难求更直观地体现在各大OTA平台的预定数据中。飞猪平台上,国庆期间民宿的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68%,家庭型、包栋型民宿最受喜爱。更值得注意的是,预定火爆的背后也并不是“赔本赚吆喝”,从民宿、酒店的客单价来看,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喻波告诉记者,九坊宿墅今年黄金周期间的预定基本都是以包院为主,“不少游客认为和熟悉的人住在一起更有安全感,从价格上来看,也比前期上涨了1600元左右。”喻波还发现,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尝试高品质的出游,比如来自青海的一家人在九坊宿墅体验了亲手做盆景、桂花糕的乐趣后当即约定下次还来。

事实上,在疫情防控的新常态下,游得安心安全是游客最关心的事情,因此在民宿和酒店的选择上,倾向于支付更多的旅费获得更安心的旅行环境。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民宿客单价较去年同期上升32.97%,酒店客单价较去年同期上升25.67%,“当地游”的客单价也较去年同期上涨31%。

新形态

“酒店即目的地” 释放消费活力

透过民宿、酒店的一房难求,从其背后窥见的则是一条以民宿、酒店为载体,带动目的地景区、餐饮、租车等共同回暖的旅游复苏生态链,以及其释放出的旅游消费活力。

携程发布《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所有出行用户中,男女比例为52:48,男性热情稍高。但更值得关注的是,90后、00后等人群占比超过60%,成为出行的绝对主力军,这也让“酒店即目的地”备受青睐。双节黄金周期间,携程预售酒店GMV环比大增超过100%,整体酒店订单中,4、5星级酒店占比近半数,成为最佳人气聚集地。从整体上看,双节期间酒店成交量最高的城市top10,包括上海、成都、广州、北京、重庆、杭州、深圳、西安、苏州、长沙,在旅游市场整体复苏中也都名列前茅。

如果仔细梳理这一数据不难发现,其与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的热门目的地高度重合。虽然本地游和周边游依然位居市场C位,但包括重庆、成都、西安、兰州等城市在内的西南、西北长线目的地备受欢迎,也是游客心目中当之无愧的“人气王”。携程大数据显示,仅假期前4天,携程门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已增长100%,创历史新高,而在贵州西江千户苗寨、甘肃敦煌莫高窟等景区更是人气爆棚。

西南、西北目的地的热度在马蜂窝平台上同样明显,该平台门票销售最火爆的十个景区景点包括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江苏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北京天坛公园、重庆两江夜游、陕西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南京总统府、甘肃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和陕西渭南华山景区。其中,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门票销量相较于今年五一上涨了近30倍,龙门石窟门票相较于今年五一上涨了10倍以上。

有趣的是,“酒店即目的地”也带动了自驾、美食私家团、户外徒步、滑翔伞、热气球、潜水等新玩法热度猛增。携程大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的租车同比增长超50%,私家团同比增长100%。可以预见,不断创造新高的数据、越来越多新的玩法,不仅让“旅游+”带动假期消费,也正在激发游客更多元的消费需求。

双节期间

酒店成交量

城市top10

1 上海 2 成都 3 广州 4 北京 5 重庆 6 杭州 7 深圳 8 西安 9 苏州 10 长沙

●男女比例:

出行用户中男女比例为52:48,男性热情稍高。

●年龄分布:

90后、00后等人群占比超过60%,成为出行的绝对主力军,这也让“酒店即目的地”备受青睐。

●级别选择:

整体酒店订单中,4、5星级酒店占比近半数,成为最佳人气聚集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综合锦观新闻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