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辉中滨河路有了新“名字” 现在请叫它北门里·爱情巷

成都商报 2020-10-09 08:42

处处体现爱情文化元素

打造消费新场景

市民纷纷前来北门里·爱情巷拍照留念

过去

星辉中滨河路沿线建筑立面脏污杂乱、围墙斑驳破旧、业态低端无序,占道经营、破墙开店、垃圾乱倒等问题频发,深受周边市民诟病。

如今

走进星辉中滨河路,沿线树木和整洁的绿道以及巷内红砖外墙建筑之间相得益彰。而其依托区域司马相如卓文君千年传颂的爱情故事,打造的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各种装饰,更是成为了这条街的特色。

熟知成都市金牛区星辉中滨河路的市民,如今再次来到此处,一定会为这里的巨大变化惊喜。从“脏乱”的小巷到新晋“网红打卡地”,老街不仅穿上了“新衣”,还有了“新名字”——北门里·爱情巷。“两拆一增”、背街小巷品质提升等项目的有机融合,也让这里成为了城市环境改造提升的另一亮点。

670米街巷改造提升 爱情文化主题吸引市民来打卡

10月8日,中秋国庆假期最后一天,虽然是阴天,但仍有不少市民前来北门里·爱情巷拍照、休闲。走进街道,长达数百米的居民房外围墙上,红心、520、1314、爱情锁链……各项爱情文化主题装饰应接不暇,吸引了大量市民拍照留念。

不仅是随处可见的爱情文化元素,由于街道靠近府河,这里也成为了成都市民喝茶休闲的绝佳场所,沿街的不少商家也抓住了这一商机,将茶桌椅搬至河道岸边。8日14时许,已有部分市民前来河岸边喝茶,河风阵阵袭来,一片安逸和谐。

“过去这里环境不是很好,灰尘很大。”家住附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条街道靠近府河,在晚间饭后,周边的市民经常前来散步。但在改造提升前,街道上有很多垃圾和灰尘,环境不是很好。现在这样改造后,街道整洁了很多,在此经营的商家也比较规范了。“变化还是很大。”

“爱情巷从2019年底开始改造提升后,在今年‘七夕节’正式与市民见面。”成都市金牛区驷马桥街道武装部部长郝伟海告诉记者,整条街巷改造提升项目长达670米,包括2处爱情主题雕塑、6处爱情特色小品、120米爱情主题围墙。在改造提升中,以爱情文化为主题,以红砖建筑为主调,以夜间经济为主业,实现了生态、文旅互融互促,成为市民游客找寻成都记忆、体味“慢生活”的打卡地。

接入众多消费新场景

未来这里还将新建停船码头

除了街道环境的改造提升,爱情巷内的各种消费新场景也成为这里的特色之一。

郝伟海介绍到,借助锦江公园建设、夜间消费营造等机遇,在该街区改造提升中,除精心打造的“滨河路绿道”和“缘心”广场,还融入了大量消费新场景,包括“凤求凰”剧场、民宿、酒居、茶肆、美食集市等。“在白天,市民可以前来拍照打卡、喝茶休闲,到了夜间,还可以在这里品尝美食或者喝酒谈心。在此经营的民宿也可以为市民提供休息的场所。”

“爱情巷改造提升,不仅是外观的升级、硬件的升级,更有商业理念的升级。”在此经营着餐饮、茶肆、酒吧的洪涛说,在街区环境提升后,营业的水平和营业额都有非常大的提升。以往在此经营的茶铺,一天的营业额大概在1000元。随着这里的消费业态更加多样化,也可以大大的提升商铺营业额。

此外,郝伟海还透露,在爱情巷沿线还将新建一座停船码头,在河道水质提升改善后,或许可以为市民提供坐船观光服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