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创新指数2019》发布 成都创新综合指数全省持续领跑

成都日报 2020-10-10 07:50

2015-2017年 市州创新综合指数变化

记者9日获悉,由成都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牵头编制的《四川创新指数2019》于日前正式发布。该报告以创新驱动和区域协同为主题,包括前言、主要结论、主报告和分报告。主报告根据2015—2017年的统计监测数据,测算了21个市州三年间的创新发展指数,多角度分析了四川区域创新发展的态势格局和阶段性特征,并通过投入产出比来考察区域创新效率,应用创新活力指数来量度区域创新潜力与活跃度。

各市州创新驱动呈现

总体分散化和部分集聚化

报告提出,创新发展与经济水平的关联分析发现,四川各市州创新驱动呈现总体分散化和部分集聚化的宏观趋势。

总体分散表现在,成都、攀枝花、甘孜等地创新驱动发展水平同其他城市进一步分化,宜宾、乐山等在创新趋势线附近有所偏离。此外,遂宁创新水平提高迅速,大幅度接近趋势线。部分城市创新水平及经济水平接近,呈现集聚化,如南充、达州和广元三市,经济水平相近,创新态势趋同,形成发展情况相对接近的创新集群。同样的创新集群还有遂宁、内江和广安三市。

随着创新资源的加快流动和优化集聚,四川创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各年略有微调)。成都平原经济区进一步分化,遂宁科技成果转化较好,创新能力提升明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持续进步,阿坝、甘孜2017年排名急速上升。

此外,从发展潜力看,地区间创新活力差距较大。报告选取高校毕业生人数、专利申请量等6个指标综合形成创新活力指数,用来测度四川各市州的创新活力及发展潜力。总体上,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创新活力及潜力较强,攀西经济区居全省中游水平。

成都攀枝花和绵阳

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

报告显示,四川各市州创新发展总体良好。成都作为全省创新发展的引领极,以71.68的创新综合指数居于榜首,有效带动区域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成都、攀枝花和绵阳创新综合指数均在30以上,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构筑了四川创新发展高地。

从创新环境指数看,成都、攀枝花、阿坝、雅安、甘孜、德阳、绵阳、乐山、宜宾9个市州高于平均值(22.01)。在全省21个市州中,成都创新环境指数(70.34)最高。其中,从科研环境来看,2017年,四川各市州科研环境指数均值为14.31,成都情况最好。具体数据来看,通信设施的地区间差异最小,创新载体缺失和研发机构不足,是制约部分市州科研环境优化的主要因素。成都在通信设施、创新载体和研发机构三个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

在创新投入指数方面,2017年,四川各市州创新投入指数平均值为16.47,以宜宾(17.12)为分界线,成都、绵阳、德阳、雅安、攀枝花、宜宾6市的得分高于平均值。其中,从研发投入来看,2017年四川各市州研发投入指数均值为20.87,与其他市州相比,成都、绵阳具有绝对优势。

在创新产出指数方面,2017年,成都、攀枝花、绵阳、资阳、眉山和德阳6个市州创新产出指数高于平均值(18.97),城市数量与上年保持一致,具体排名有所波动。成都保持领先优势,创新产出指数(81.32)远高于排名次席的攀枝花(25.70),是全省平均值的4倍多。

成都在科技成果产出及

产业化应用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根据报告,成都创新发展水平连续三年高居全省首位。2017年,成都创新综合指数为71.68,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三项一级指标均位列全省第1名。

值得重视的是,在成都地方财政对环保经费投入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环境可持续性”指标全省排名由2016年的第13位升至2017年的第8位。

作为四川的省会城市,成都拥有得天独厚的创新环境,也吸引了大量创新型人才,但由于人口众多、工业密集,又地处成都平原腹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任重道远。报告提出,建议成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加大财政环保投入力度,强力推进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快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制度体系,着力推进创新要素集聚、新兴产业发展、创新成果转化,打造产业生态圈,培育创新生态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新经济发展。

此外,报告继续将对标城市的选择范围扩大到全国,选择一些在经济基础、资源禀赋、地理条件、科技基础等方面基本类似的省外城市,与我省的相应城市进行对标分析。根据报告2019版,在创新产出方面,成都连续四年相对武汉保持优势,2017年优势进一步扩大,表明成都在科技成果产出及产业化应用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本报记者 曹凘源 宋妍妍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