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成都结婚人数全国第三 市民:8天赶了5场婚礼

成都商报 2020-10-11 07:49

成都199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在众多关键词中,参加婚礼也成为其中之一。日前,“男子国庆要参加23场婚礼”上了微博热搜,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的雷先生统计了一下,在国庆假期前后十多天,一共接到了23场婚礼的邀请。

雷先生的经历并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不少市民感觉到,相比往年的国庆假期,今年举办婚礼的数量有着明显的上涨。10月9日,结婚服务平台婚礼纪发布了国庆假期结婚数据。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成为疫情后的首个结婚高峰,8天内超60万对新人举办婚礼,同比去年增加11.2%。其中,国庆假期结婚人数最集中的城市中,成都排名第三。

国庆假期婚礼扎堆

陈先生的假期安排:参加婚礼

10月9日,中秋国庆假期后,第一天上班。一早来到办公室上班的陈先生,便听到同事之间正在谈论假期旅行,而陈先生的假期安排,只是简单的4个字:参加婚礼。

实际上,从3年前结婚以来,基本上每个节假日,陈先生都会接到亲朋好友的结婚邀请。“这个情况很正常,我在同龄人中,算是结婚比较早的,现在正是‘还礼’的时候。”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国庆期间,需要参加5场婚礼,其中有两场还在省外。“我结婚时,很多朋友都来参加了,现在轮到他们结婚,不可能不去。”

虽然陈先生早已对这样的情况习惯,但今年国庆假期的5场婚礼还是“破纪录”了。“以前都是零零散散,但今年集中在国庆假期了。”

“扎堆”的婚礼,不仅打乱了王先生的假期计划,也让王先生感到异常疲惫。“这几天参加婚礼,开车行程就达到了800公里。”王先生说,参加婚礼的前一天,新人都会有一些“节目”,往往会持续到凌晨,婚礼当天又要早起“接亲”或者“送亲”。几天下来,疲惫不堪。

旺季加延期增加婚礼量

新人:可供选择婚期不多

国庆假期“扎堆”的婚礼,参加婚礼的人喊累,而对于一些新人,选择在国庆假期举办婚礼也是无奈之举。“结婚需要考虑的事情很多,特别是婚期更是需要慎重,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婚期上并没有太多选择。”在10月5日完成婚礼的张女士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今年4月的婚礼只能延期,在观望到8月份左右,感觉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较小后,才打算将婚期定在国庆假期。

国庆假期“扎堆”举办婚礼,并不是个别现象,在此期间,全国各地举办婚礼的数量都有所增加。四川省婚庆行业协会会长王亦平介绍,9月和10月是新人举办婚礼的高峰期。加之前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部分新人婚期延期以及今年假期长达8天的情况,才会呈现出集中举办婚礼的情况。

化妆、婚庆、酒店全链条忙碌

业内人士:新人走向高端酒店

这个假期,作为化妆师的小迪和他的团队,几乎每天都在各个婚礼现场穿梭。“最多的一天,需要同时负责3场婚礼的化妆。”小迪介绍到,婚礼的妆容保证,不只是新娘一人,还需要兼顾长辈和伴娘,并且需要贯穿婚礼整个过程。虽然忙碌,但假期间的收入也让小迪感到开心。“我们在和同行交流时,有同行玩笑道:耍了大半年了,该忙了。”

成都一家婚庆公司负责人范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国庆假期,他们公司共承接了8场婚礼,除了10月3日和10月7日,每天都有。“婚礼需要用到鲜花都需要‘抢’了。”范女士说。

成都希尔顿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19年国庆假期,酒店一共承接了不到10场婚礼,而今年这个数字几乎翻了一倍。“9月和10月本来就是举办婚礼的旺季,再加上之前预订婚礼延期到10月以及8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较好。三个方面的因素或许是国庆假期集中举办婚礼的原因。”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高端酒店举办婚礼量上涨可以看出,国庆期间举办婚礼的数量较往年是有所上涨的。一般来说,新人在举办婚礼时,往往倾向于会选择中端酒店。但在举办婚礼数量上涨的情况下,中端酒店承接量趋于饱和,也让部分新人在酒店选择上向高端酒店靠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原标题:成都结婚人数全国第三 市民:8天赶了5场婚礼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