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在成都举行

2020-10-11 21:0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0月11日报道  10月10日-11日,“天府健谈·CHS 2020第五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在成都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等上百位业内大咖共话大健康产业创新之道。

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已成功举办了4届,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和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指导,成都市卫生健康委支持,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全科医学与健康管理工作委员会与亿欧大健康联合主办。峰会以“分布式创新·重构健康生态”为主题,采取1场高峰论坛+4场产业论坛+若干配套活动的形式,聚焦创新药、智慧医疗、非公医疗、健康管理、健康大数据应用等五个主题,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球经济发展受到了巨大冲击,从防疫药品、防护物资、疫苗、检测、医疗服务,中国医药健康产业链经受了挑战,也让这个产业受到了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关注。

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通过视频方式,谈及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如何助力疫情防控,她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疫情的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在发现传染源方面,我们利用人工智能,实现人群轨迹识别以及风险的监测,从而确定高危人群分布”。

10李兰娟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

疫情期间,通过地图大数据预测人流密度,监测疫情相关人群动向,一键上报疫情检查情况,实时生成疫情数据报告,研判疫情态势,开展就医查询——大数据正在提供科技支撑,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

不过,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也指出,信息化、大数据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怎么推动信息化、大数据应用的共享共建、实现共赢,是我们接下来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他说道。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经济与社会发展受到重大冲击,医疗产业投融资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在严峻的募资环境、不稳定的全球经济态势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观察当下的医疗投资现状与挖掘未来的医疗投资机会显得尤为重要。

亿欧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产业投融资解读与展望》指出,2020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医疗行业投融资金额与事件数受到短期压制,但医疗卫生领域的补短板需求及各项政策加速了医疗行业的发展,基于此,亿欧预测,下半年医疗行业的投资速度将会加快,并有可能全年超越2019年的投资额与投资数量。

20圆桌

此外,行业颇为关注的一个问题时:经历疫情考验的中国医疗行业投资,将会有哪些变和不变呢?在高峰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