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珠青措的故事:援助资金成了不断流的脱贫活水

成都日报 2020-10-12 07:06

百村产业基地是甘孜州最大的产业扶贫项目和文化旅游项目,也是龙泉驿区在甘孜县最大的援建项目。

百村产业基地是甘孜州最大的产业扶贫项目和文化旅游项目,也是龙泉驿区在甘孜县最大的援建项目。

工作中的康珠青措满脸笑容

工作中的康珠青措满脸笑容

甘孜县百村产业基地是甘孜州最大的产业扶贫项目和文化旅游项目,也是龙泉驿区通过对口支援方式,投资甘孜县12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产业,通过其自主决策方式集聚力量,形成在甘孜县最大的援建项目,总投资6.3亿元,其中龙泉驿区援助资金9400万元。项目主要依托格萨尔文化、红色藏乡、雅砻江景区、踢踏之乡等文化旅游品牌,以“文化+旅游+城镇化”作为战略定位,全方位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板块,成为甘孜州北部片区旅游集散综合示范地,同时还帮助甘孜县发展全域旅游新模式。

317国道一路向西进入甘孜县,巍峨的卓达拉雪山下,一座雄伟的藏式风格建筑群兀然耸立。这就是2019年9月刚刚建成投运的国家4A级景区甘孜县百村产业基地。据载,甘孜是古时霍岭大战的主战场,格萨尔王的传说成为甘孜独特的文化符号。基地内五步一楼、十步一寨,藏碉林立、廊腰缦回,规模宏伟。岭国三十员大将寨子和观景台、凉亭等建筑……都根据史诗《格萨尔王传》记载的内容设计,或是按古代风格复原建设,生动再现了古时藏族人民的生活场景。

时值初秋,甘孜县百村产业基地迎来了旅游旺季,背包客、旅行团、自驾游客、摄影爱好者……全国各地的游客汇聚于此,体验史诗中描绘的场景。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里同时也是成都龙泉驿区对口支援甘孜县的重点项目。

甘孜县百村产业基地吸引游客参观游览

甘孜县百村产业基地吸引游客参观游览

故事从项目启动时说起……

车辆川流不息、游人往来如织……随着甘孜县迎来旅游旺季,基地内的雅砻文旅酒店也愈加忙碌起来。

“客人点了青椒肉丝、豌豆尖汤……快点准备上菜。”听到酒店餐厅服务员传来的信息,康珠青措立刻从储存蔬菜的货架上取出相应的蔬菜,清洗干净并快速处理后,将食材交给厨师。很快,几道美味佳肴被制作出来,送到了客人餐桌上。

在客人用餐的同时,康珠青措就将菜刀、炒锅等厨具清洗干净,并按酒店的规定将所有物品归置原处,等客人用餐完毕,她还要负责将所有的碗筷清洗干净,并放回专用的储存柜中。

康珠青措今年45岁,眼下的这份工作是上半年经龙泉驿区对口支援工作队介绍,成为该项目内雅砻文旅酒店厨房杂工。在周围同事的眼中,她给人的印象就是工作时脸上总带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这份工作让我的生活变好了,当然高兴。”原来,康珠青措是甘孜镇瓦巴村村民,以前一直以打零工为生。“那个时候没得房子,只能在县城租房子,打零工辛苦不说,也赚不到啥子钱。”康珠青措告诉记者,过去她起早摸黑工作一个月,只有400元的收入,其中100元还要用于交房租,日子过得非常清苦。“租的房子连个电视都看不到。”

转机始于项目的启动。

“有一次,村里突然通知我们回去开会,说我们村参加了一个项目,以后可以分红。”康珠青措说的分红项目就是龙泉驿区结合甘孜县实际创新打造的脱贫攻坚新模式——甘孜县百村产业基地项目。

据了解,为增强甘孜县自我发展、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帮助甘孜县打造贫困村集体经济壮大、群众长效就业增收的产业支撑,龙泉驿区立足甘孜县资源禀赋,于2017年起,计划五年内总投入9400万元作为甘孜县12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甘孜县动员这128个贫困村,通过自主决策,将各个村的产业发展资金集中投入到百村产业基地项目建设中,从而获得项目经营收益的长期分红权。“项目建好后,三十员大将寨子加起来共形成了128个单体建筑,每一个贫困村都分到一栋,一栋建筑的年租金就成为一个贫困村的年度分红收益。”

去年底,基地共收取的1100万元租金,全部分发到了各贫困村,康珠青措所在的瓦巴村分得的建筑因为租给一家销售藏族传统服饰的商家,她也顺利拿到了第一笔分红600多元。“拿到这笔钱的时候我特别高兴,这比我过去辛苦工作一个月赚得还多。而且项目经营越来越好,能拿的分红也会越来越多。”

让康珠青措更高兴的是,除了分红,项目的成功营运,更多的用工需求被创造出来,给她带来了工作机会。今年5月,康珠青措顺利获得雅砻文旅酒店的工作机会,这是一家成都人经营的酒店。“现在的工作比原来打工轻松多了,每个月工资差不多3000元,你说我咋不高兴呢?”

如今,康珠青措已如愿地修了自己的房子,添置了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各类家电,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工作闲暇的时候,她也会到自己村的那栋建筑里看看,“看到生意好,我心头也特别高兴。”

甘孜县128个贫困村,每个村在百村产业基地项目认领一栋建筑,该栋建筑年租金收入作为该贫困村的年度分红收益

甘孜县128个贫困村,每个村在百村产业基地项目认领一栋建筑,该栋建筑年租金收入作为该贫困村的年度分红收益

让她开心的还不止这些……

正与记者交谈间,康珠青措的电话突然响起,一看显示的名字,她的眉梢立刻挂满了情不自禁的笑意——来电的是她的女儿洛绒康珠。

从母女俩亲密的交谈中不难看出,康珠青措对自己的宝贝女儿充满了爱意。挂断电话,康珠青措自豪地告诉记者,女儿正在内江市某高校读大二,是他们家第一个大学生。

“这还要感谢龙泉驿区!如果没有他们的金凤凰工程,我女儿也上不到大学。”

康珠青措清楚记得,8年前的一天,当时就读于甘孜县城关第二完小的女儿回家后告诉她,老师说“成都龙泉驿有个读书的好机会,如果去的话,不仅能上更好的初中,而且不用交学费,也不用交生活费。”

原来,龙泉驿区于本世纪初开始实施“金凤凰”工程——山区学生“初中下山、小学进镇”的新探索,帮助龙泉驿山区的孩子直接进入城区优质学校就读。对口支援甘孜县的过程中,龙泉驿区结合自身经验,深知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措施,由此于2007年开展“金凤凰”异地代培项目,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让甘孜孩子免费到龙泉驿区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从而以知识来改变命运。

但康珠青措起初并不想让女儿去。“让她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实在舍不得,另外也确实不放心。”

虽然亲友们不断劝说,但她始终还是有顾虑。经不住女儿的软泡硬磨,她索性亲自到龙泉驿成都经开区实验中学看个究竟。这一看才放下心来,“学校的环境很不错,管理也很严格。”

康珠青措说,那时她在甘孜工作,女儿在龙泉驿,两人主要靠周末电话交流,“也是在那时,她给我说她要考大学。”

在参加龙泉驿“金凤凰”计划的三年间,洛绒康珠目标坚定,努力学习,成功考入绵阳的一所高中,并最终走入了大学校园。

“她说大学毕业就回甘孜找工作,以后我们又可以在一起了。”说起今后的生活,康珠青措言语间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甘孜县康北牦牛育肥基地

甘孜县康北牦牛育肥基地

数字点击

龙泉驿区坚持把对口支援甘孜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坚持“造血”与“输血”相结合,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机制建设为核心、以民生事业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智力援助为支撑、以全域结对为保障,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33亿元、争取社会资金3.4亿元,援建项目160个,选派对口支援干部人才500余人,交流、培训甘孜县本地干部和技术人才1万余人,全力推进对口援助工作落地落实,为甘孜县脱贫奔康奠定了坚实基础。从2000年到2019年,甘孜县地区生产总值从7716万元跃升至119800万元,财政收入从274万元跃升到7437万元,农牧民人均年收入从684元跃升到12461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64%,与2012年相比下降了24个百分点,促进甘孜县129个贫困村退出,3265户、15269人脱贫。

龙泉驿区已帮助甘孜县建成集体牧场30余个

龙泉驿区已帮助甘孜县建成集体牧场30余个

旧貌新颜

构建牦牛产业链

助力居民脱贫增收

如何利用高原独特资源优势,帮助当地群众脱贫增收,一直是龙泉驿区思考和努力的方向。经过科学调研,反复论证,他们把目光落在了高原特有的牦牛资源上。经过整体筹划,龙泉驿区成功通过建设集体牧场、牦牛育肥基地,引入牛肉产品加工企业等方式,构建了完整的牛肉产品产业链,在增加村民收入,保障市民生活需要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2017年以来,龙泉驿区已投入资金900万元,帮助甘孜县建成集体牧场30余个,其中卡攻乡格上格下村集体牧场就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一个。格上格下村集体牧场占地4.5亩,建成暖棚、敞篷等配套设施近300平方米,可容纳牦牛150头。该项目2017年4月启动,同年10月建成投用。为规范集体牧场管理,格上格下村“两委”从贫困户家中聘请了2名专职放牧员。同时规定:每年利润的20%用于集体牧场的发展壮大,16%用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64%用于全村所有牧民户分红。

康北牦牛育肥基地位于拖坝乡,在龙泉驿区的援助下,共投资400多万元,建设20个养牛棚,4个储草棚,可饲养牦牛500多头。“育肥基地由甘孜县康巴拉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运营,每年交给乡上22.5万元租金作为全乡585户村民的分红,每户村民可实现增收约400元。”康北牦牛育肥基地项目管理负责人仁青巴尔丹说,村民也可到基地打工,从而增加收入。

龙泉驿区对口支援工作队副领队王勇福介绍,甘孜县康巴拉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是龙泉驿区帮助甘孜县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从事牦牛羊定点交易;牦牛肉深加工;猪、牛、羊鲜肉销售;食用菌加工及销售等业务。目前,该公司产品已成功走进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通过上述企业和项目的引进,甘孜县成功打造了牦牛产业链,创造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并增加了当地老百姓的收入。”王勇福说。

记者手记

用心支援

“甘泉”情深

在甘孜县,提到“甘泉”,人们都知道,这是在形容甘孜县与龙泉驿区的兄弟情谊。

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对口支援工作队队员来到甘孜县,顶着高原带给身体的不适,走进一线,为老百姓想办法、解难题,让当地老百姓一提到龙泉驿,就毫不吝啬地竖起大拇指。

他们中,有的身患疾病,还坚持为当地学生授课,有的将自己年幼的孩子留在老家,将青春奉献在高原,有的奔波在崇山峻岭间,面临着落石、冰雪的生死考验……

用甘孜县委副书记、县长龙明阿真的话来说:“龙泉驿区对口支援工作队的队员们非常好,对甘孜县用心用情,甘孜县能取得今日的发展,与龙泉驿区密不可分。”

原标题:康珠青措的故事:援助资金成了不断流的脱贫活水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