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战火 双流区职工技能大赛拉开帷幕

2020-10-15 14:2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0月15日报道 “职工技能大赛为我们一线员工成长、成才提供了舞台,大家比学赶超、良性竞争,不断朝着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前进。我们现场的实际操作,既是以赛促学的成果展示,也是我们平时施工严要求和高标准的体现。”在14日举办的双流区职工技能大赛中,参加数控车工项目的选手蔡健告诉记者,自己来自成都盛帮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生产车间第一线从事数控机床操作的工作,“数控机床就是出不得半点差错,所有的生产数据、操作流程、工艺选择等,都会直接影响到产品最终的品质和性能。”

1015_1

项目丰富 标准提高 各路“大咖”云集大赛

14日上午,在位于双流区西航港的成都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比赛现场,参加本次职工技能大赛的选手近两百名,其中不乏各行业、各技能中的顶尖级“大咖”。

据主办方双流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本届大赛的项目设置非常丰富,除了今天开始的汽车车身涂装涂漆工、汽车机电维修工、数控车工、焊工、茶艺师五个项目,在本月中下旬我们还将组织航空物流装载工、航空物流分拣员、瓷砖贴面工、电气设备安装工四个项目的比拼。”

“对于已经列为国家职业目录中工种的比赛项目,我们设置的比赛标准为《国家职业标准》高级技能标准。”双流区总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真正实现以赛促训的目的,本届职工技能大赛对于项目的标准设置也有所提升,“有些项目尚未列入国家职业目录中,我们的比赛标准还是按照原则上不低于中级技能标准的进行设置。”记者了解到,共有约两万名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选手报名参加本届职工技能大赛,经过前期的宣传和基础选拔,共有500余名选手进入各个项目的决赛。本届技能大赛所有项目都分为理论和实践两个环节,一方面通过理论考试检验选手们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另一方面通过实际操作,让选手们在赛场上亮出自己的“真功夫”。

1015_3

1015_2

你方唱罢 我方登场 精彩现场堪比“演出”

在汽车机电维修工的比赛现场,一声令下,选手们用最快的速度首先判断整车的故障所在,并对汽车的照明系统、电动窗系统、车辆数据通讯系统进行细致检测。来自中鹏汽车公司的选手马洪堂告诉记者,一般老百姓遇到的车辆电器故障包括有故障码故障和无故障码故障,故障的形式也分为单系统故障或多系统故障,“现在咱们双流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很多家庭都拥有自己的私家车辆,在日常的使用和保养中一定要对车辆的机电系统多加注意,一旦出现故障,必须第一时间送专业人员进行检修处理,排除故障、安全行驶。”选手刘涛也提示广大私家车主,由于车辆的机电系统集成度相对较高,车主最好不要对原车线路进行改装或加装,“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汽车自燃事故都是由于不专业的加装或改装引起的,非常危险。”

当天比赛最为抢眼的无疑是要数茶艺师项目的比拼了,漂亮的小姐姐们个个俏丽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眉清目朗如星辰,潇洒自如似清风,一动一静之间充满了禅意,她们身着飘逸的茶艺服装,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比赛现场的最大亮点。比赛中,选手们手势优雅、技艺娴熟,举手投足间都充分展示出了她们对于茶艺文化的深刻领悟,更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唯美的视觉盛宴。选手们在轻柔的乐声中开始有序的温具淋壶、落茶、冲茶、倒茶、点茶、奉茶、请茶……动作连贯流畅,将形韵之美和滋味之美充分呈现,如梦如幻。这是味与形的比拼,美与艺术的享受,既是一场视

觉盛宴,更是一场茶文化的交流。

1015_4

产业助推 人才支撑 双流工匠大有可为

“本次技能竞赛是深入贯彻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职工素质全面提升、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和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双流区总工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双流区以航空经济为引领,全力打造以电子信息、生物产业、绿色能源产业为支撑的“1+3”现代适航产业体系,“好的产业体系离不开产业工人的支撑,区委全会提出要树牢建设有我的主人翁意识,切实抓好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职称评审,打造全市工匠高地。”

近年来,双流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全区先后培育出市级以上劳模和先进工作者127名,评选“成都工匠”22名、“双流工匠”211名,打造全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和创新团队32个,在全市位居前列,一大批工匠人才、技术能手在各种行业竞赛中取得可喜成绩。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浪潮中,双流的这些行业工匠、技术能手、创新创业团队已经成为推动发展的核心力量,他们奋勇争先、攻坚克难、为实现“双流造”走向世界贡献着自己的努力和奋斗。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