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三城三都” 专家学者献计成都

成都日报 2020-10-16 07:52

 

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成都提出塑造“三城三都”的目标是成都历史文化积淀在现代生活中的深刻映射,是成都魅力在世界舞台的精彩呈现,也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和现实路径。

近年来,成都“三城三都”呈现出蓬勃的发展趋势,文体旅产业多点开花。2019年,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达1459.8亿元,同比增长24.5%;旅游总收入4663.5亿元,同比增长25.6%;体育产业总产值730亿元,同比增长15.5%;餐饮收入1123.9亿元,同比增长24.9%;音乐产业产值481.2亿元,同比增长21%;会展业总收入1332.6亿元,同比增长22%。

根据第三方数据,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成都人气榜排名全国第二,年轻游客最关注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排名全国第一,夜游热度排名全国第一,热爱阅读城市排名全国第一,电影票房排名全国第三。

成都文化软实力的持续增强与“三城三都”建设密不可分。正如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所言:“成都是一个非常有品位的城市,其在音乐、时尚、设计等创新领域发展得非常不错。成都的文化氛围非常好。成都市民积极的生活方式、活跃的城市文化参与度,也是这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直接体现。”

此次活动特地邀请到了众多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建言献策,包括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比利时前驻华大使、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创始人帕特里克·奈斯,成都当代影像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让-吕克·蒙特罗索,德国iF国际设计论坛总裁拉尔夫·维格曼,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中心秘书长弗朗索瓦·贝达德。

与此同时,国内的资深专家与行业领袖也积极分享真知灼见,包括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蜻蜓FM副总裁陈强、盛世投资合伙人马媛媛,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中心总经理向家骏、成都文旅城副总经理万志恒、上海PURE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四川麦昆塔空间站合伙人、明月村与铁牛村总规划师施国平。

金元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

建立大文化生态理念

推动实现系统化创新

“作为一个‘网红’城市,成都拥有众多打卡地、粉丝以及非遗等,而这也成为了其连年稳居新一线城市榜首的‘顶配’。”昨日发布会现场,金元浦在谈及新的历史背景下成都“三城三都”建设时直言,未来发展要再上新“台阶”,需要系统化的创新,建设大文化的成都。

“在新的历史时期,成都发展的核心词是系统,要实现系统化的整合、创新。”在金元浦看来,“三城三都”建设进入新阶段,要看到成都发展的多面,如高端制造业、新经济等,需将它们融会统筹,形成大系统,并在深化改革中打破条块分割的体系边界,达到更高的系统发展和整合创新高度。

谈及未来,金元浦认为,成都要建立全新大文化生态理念,不是非遗、特色小镇、人工智能、直播等各个领域“闭门造车”,应该推动实现大跨界、大融合的系统创新,“此外,未来的发展也是区域性的竞争,是城市圈的竞争,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时代战略的不二选择。”

余炳

梵木文创创始人余炳:

科技与音乐结合

打造多元化的消费场景

余炳表示,梵木创艺区目前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经营状态。设计事务所的上班族、家居买手店的顾客,还有正在拍摄的影视剧组,让7万多平方米的园区充满活力。从改造成都乐器厂起步,经过十多年发展,梵木创艺区已经形成一个有机的文化创意综合生态。

在余炳看来,成都政府部门对文创产业支持力度很大,形成了很多可以落地的项目。梵木也在积极谋求对外发展,与重庆、绵阳、丽江、上海都开始展开合作。其中,丽江项目已经开始正式运营。在和上海灿星的合作中,梵木致力于打造升级化的多媒体艺术,将科技与音乐相结合,未来将会呈现一些新兴业态,打造多元化的消费场景。

向家俊

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中心总经理向家俊:

流量入口特色明显

人才资源和文化积淀都是成都的优势

谈及成都文化产业的基础时向家俊表示,成都流量入口的特色非常明显,人才资源和文化积淀都是成都的优势。目前从产业发展阶段来看,游戏和动漫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不论是游戏产业还是动漫产业,成都都可以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人力成本的落差优势以及人力资源充足的优势对于成都来说都是契机。此外,音乐产业、游戏产业、文旅产业都是成都优势资源,如何有效整合、聚集产业资源,谋求集群化发展,形成特色差异化优势是成都需要进一步思考的。

施国平

明月村、铁牛村总规划师施国平:

感知幸福

是成都挖掘文化特性最核心的要素

施国平表示,相对于北上广来说,成都更加烟火气息,城市节奏较慢,具有接地气的生活品质,感知幸福是成都挖掘文化特性最核心的要素。

谈及正在打造的铁牛村,他表示:“乡村是一个系统性的发展,不能只依靠村民或者消费者,而铁牛村的打造将采取共创模式。从模式上说,既有产业的共创,也有机构的共创、环境的共创。”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孟浩 摄影 张青青

原标题:建设“三城三都” 专家学者献计成都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