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女儿患白血病,这位交警父亲“一夜”白头

红星新闻 2020-10-16 08:37

四川绵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李立川,今年虽然只有46岁,却有着一头几乎全白的头发。

话要从2019年,李立川刚刚2岁的女儿茜茜(化名)患上白血病说起。去年8月,本以为只是普通感冒的茜茜,确诊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既要干好工作,又要照顾女儿,很快,原本就有白发的李立川更是“一夜”白头。

5f882dc3a63c0_副本.jpg

李立川和女儿茜茜在一起

今年9月11日,李立川夫妻俩带着白血病复发的茜茜前往北京接受靶向治疗,再过10多天准备造血干细胞移植,但高额的费用让他们一筹莫展。

2岁女儿患上白血病

交警爸爸愁白了头发

李立川是内蒙古人,1997年到四川绵竹,1998年从警,先后在110指挥中心、九龙派出所工作,2010年至今在绵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

2019年8月20日左右,李立川的女儿茜茜感冒了,在当地医院看病吃药却一直不见效。20多天后,茜茜又发起了高烧,换了一家医院,输液也没有好转。“后来到华西第二医院,说血液检查报告有问题,确诊是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李立川说。

5f882ddc6d441_副本.jpg

接受治疗的茜茜

茜茜开始在华西第二医院接受治疗。李立川既要兼顾工作,又要照顾女儿,很快,李立川头发全变白了。

绵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大约是因为遗传和家庭原因,年轻的李立川就有些白头发,但在女儿生病后的一个月,他们发现,李立川的头发全白了。

5f882dc3a22ef_副本.jpg

李立川照顾女儿茜茜

“刚刚接受第一个疗程治疗的时候,效果挺好的。”李立川说,当时,一家人都松了一口气。2020年疫情期间,李立川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主要是负责进入绵竹的卡点值守,对人员车辆进行检查消毒。”李立川说,当时他担任一个站点的站长,一共有60多名工作人员轮班值守,常常是从白天站到黑夜,凌晨一两点下班都是常事。

5f882dc3a1095_副本.jpg

工作中的李立川

因为站立时间长,李立川腿部静脉曲张加剧。而李立川在2018年就检查出颈动脉血管瘤,医生建议手术,但确诊不久后,茜茜就生病了,所以李立川也迟迟没有手术。

李立川(右一)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

刚准备上幼儿园

不料白血病复发

对于生病,家人只告诉茜茜是感冒,“平时吃药打针还是乖,但就是最怕做腰穿、骨穿检查,每次都要哭半天”。作为爸爸,女儿身上的病痛,也是割在他身上的刀。

5f882dd8528da_副本.jpg

李立川和女儿茜茜在一起

因为生病后的茜茜更依赖妈妈,买菜做饭、送饭、洗衣的家务,落到了李立川的身上,白血病患儿的饮食管理尤为严格,新鲜蔬菜、营养均衡,更重要的是做好消毒。“所有的碗筷,都要煮过、消毒。”李立川说。

“之前病情好转,她还说要去上幼儿园。”李立川说,一年的治疗,茜茜恢复得比较好,原本家人也带着茜茜去看过家附近的幼儿园,女儿也很高兴。

但在今年8月,茜茜的复查结果显示,体内有残留白血病细胞,白血病复发了。

赴北京治疗等待移植

移植费用还没有着落

9月11日,李立川和妻子带着茜茜前往北京医院接受靶向治疗。万幸,刚刚结束治疗疗程的茜茜,各项身体指标都有好转。“现在需要休养4周,再看是否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李立川说,虽然靶向治疗的效果不错,但仍有复发可能,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降低复发风险。此前,他和妻子都做了配型检查,对比结果,医生建议由妈妈给女儿做移植供者。但治疗费用,一直是压在李立川肩膀上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5f882dc8de057_副本_副本.jpg

茜茜的诊断证明书

李立川告诉红星新闻,多年前,经历两次大型手术的母亲就因肝癌去世,后来,罹患尿毒症多年的父亲也因病离世,所以一直以来,因为家有大病病人,经济条件并不宽裕,要照顾孩子的妻子也没有工作收入。2019年8月,茜茜又确诊白血病,“确实医疗费用上的压力很大”。在华西第二医院治疗一年,就花费了近30万元;到北京接受靶向治疗,加上配型检查的费用,也已经用了19万元左右。

“来北京看病的钱,还是单位帮忙想办法、亲戚朋友间借的。”李立川说,此外,通过网络筹款筹集了10多万元善款,但茜茜即将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这笔不小的费用还没有着落。

李立川所在单位为茜茜筹集治疗费

李立川告诉红星新闻,女儿生病后,2019年年底,他所在的单位给妻子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了一定收入,单位的领导同事也多次帮忙筹款。

“得知李立川女儿生病后,从组织关心和政策方面,我们给予了一定的补助帮扶。”绵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在工作上,李立川一直都很勤恳,十分优秀。家庭责任上,因父母都患大病离世,刚还完之前的欠款,女儿又生病,所以经济负担很重。“我们都在积极想办法”。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2岁女儿患白血病,交警父亲“一夜”白头,如今病情复发急需移植…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