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全国民间读书年会在成都举行

成都日报 2020-10-16 08:43

小学生朗诵《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15日—18日,第十八届全国民间读书年会暨书香中国万里行·成都站在天府之国成都举行。昨晚,第十八届全国民间读书年会的活动从阅读之夜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读书报刊主编、爱书家、出版人等齐聚成都,共品天府书香。

朗诵声中品成都

彰显城市书香底蕴

配着清雅的音乐,在来自两位成都小学生的朗诵声中,阅读之夜开启,他们朴素真挚的情感引起大家共鸣的掌声。朗诵《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一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呐喊,用声音喷发出“诗圣”杜甫爱国忧民的炽热情感,尽显阅读魅力。李劼人作品朗诵,让人如同置身于旧时成都东大街的繁华街道。“我真诚地向大家推荐成都作家李劼人的作品,也欢迎爱书人来成都感受这座书香之城。”著名学者谭继和在听后热情地邀请,“书香成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成都,阅读就是心灵美的享受。”

川剧极具四川地域特色,也是中华艺术之瑰宝,名扬四海,享誉全球。朗诵节目之间,经典唱段《别洞观景》的演出带来锦绣河山的赞美,川剧变脸更是让全场气氛热烈。演员明明就在面前,眨眼之间,一个变脸动作便瞬间完成,如魔术般神秘莫测。

阅读是最易行的文化活动,“阅读之夜”旨在让与会者和成都市民在节日氛围中进行分享和交流,体会阅读的重要性。第十八届全国民间读书年会组委会对成都站活动的“开胃菜”赞不绝口:“成都是世界著名的书香城市,这次成都站活动的安排,彰显出了这座城市的书香底蕴。”

主题活动持续四天

以书香浸润天府

十几年来,全国民间读书年会先后十余座城市,影响力日益扩大。第十八届全国民间读书年会由第十八届全国民间读书年会组委会主办,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和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指导,坐落于成都市成华区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承办,成都时代出版社执行。2019年,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代表成都从哈尔滨接过第十八届民间读书年会的申办权,这也是全国民间读书年会第二次走进成都。

适逢2020天府书展期间,成都大力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成都将举办读书年会启动仪式、“十八载春秋”主题演讲、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发布、天府学人主题论坛等活动。除了在完美文创公园、希尔顿欢朋酒店设立两处主会场之外,还将在市图书馆、成都博物馆、文创公园、东郊记忆、毛边书局·桃蹊书院等地设立分会场。成都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第十八届全国民间读书年会旨在接续天府书展,助力新时期全民阅读推广和书香社会建设,以天府文化独特表达全民阅读之美,厚植书香中国根基,传承巴蜀文脉,以书香浸润天府,打造具有标识性的城市阅读氛围和人文气质。

本报记者 李雪艳 文/图

原标题:第十八届全国民间读书年会在成都举行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