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漂”不再漂!2020“蓉漂人才荟”系列活动重磅开启

成都日报锦观 2020-10-16 15:11

人才是第一资源

是最蓬勃向上的力量

如今

随着成都不断加大政策力度支持人才发展

“蓉漂”已经成为时代风尚

“最挂心的人和事是什么?”——“‘蓉漂’不再漂和‘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在回答央视新闻《相对论》“答题板”环节提问时,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这样为成都代言。成都对人才的这份诚意始终在持续,2020年10月,“蓉漂人才荟”系列活动重磅开启,更好的成都,成就更好的你!

10月21日,2020 “蓉漂人才荟”首场活动将在重庆大学重磅开启:

——活动含“创赛路演”“专场推介”“校园招聘”和“校企双进”四方面内容,届时成渝两地党委、政府、高校相关同志,优秀青年人才、知名企事业单位、应届大学生毕业生将参加活动。

——2021“蓉漂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届时将强势启幕,面向全球征集创新创业项目参加比赛。赛事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若干。一等奖奖金10万元,二等奖奖金5万元,三等奖奖金2万元。项目签约落地后,符合条件的项目(团队)可直接进入“蓉漂计划”终评环节,经评审可获得最高团队1000万元、个人300万元资助经费。

2020“蓉漂人才荟”创新策划四大“蓉漂”主题活动、实施四大“蓉漂” 双招双引行动,建构出吸引人才的独特路径。

▼举办“蓉漂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主题赛事活动

针对“带项目、带技术、带资本”的外籍人才、高校院所科技领军人才、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产业领军人才等群体,将分层分类设置比赛项目。通过奖金、政策、服务、保障等综合支持,吸引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顶尖创新创业团队落户 成都,并在 2021“蓉漂人才日”为赛事中获得优秀名次的人才和团队进行颁奖,集中进行人才项目落地签约,以高端人才资源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举办“蓉漂”人才项目路演主题活动

搭建人才项目路演应用场景,打造国际人才项目路演中心,推动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进。精准聚焦产业发展,到高校、园区、院所等搭建人才项目路演应用场景,促进项目落地提速,力争“周周有路演主题”“月月有签约项目”。

▼举办“蓉漂”校友·“蓉”归故里主题活动

深度链接成都优质教育与校友资源,挖掘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艺创造等领域取得成就的“蓉漂”校友资源。组织在蓉中小学、高校举办“蓉漂”校友·“蓉”归故里及校友返校日主题活动,及时宣传成都发展良好态势、人才政策制度等,吸引知名校友回蓉创业、投资、创新,筹建“蓉漂”校友人才库及“蓉漂”校友联盟。

▼举办“蓉漂”青年人才感知成都行主题活动

与在蓉知名高校深度合作,举行全球青年学者论坛等活动,引进“青千”“青拔”“青长”“优青”等青年人才;有效链接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资源,面向全球高校招募大运会校园宣传大使和志愿者;积极服务产业功能区和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邀请青年科学家、企业家等青年领袖赴蓉问诊把脉、投资落项;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蓉漂”青年人才实习季系列活动。 

▼实施“蓉漂”海外猎寻行动

精准锁定海外战略科学家及其团队核心成员、产业顶尖人才及其团队核心成员、海外留学回国人员等群体,建立洽谈沟通渠道,及时精准推送成都人才政策,组建“一对一”招引服务团队,推动人才项目落地成都。广泛收集在蓉企事业单位对海外顶尖人才的需求,定期发布“蓉漂”海外人才需求清单,促进成都与海外人才精准对接。

▼实施“蓉漂”校园招引行动

邀请在蓉企事业单位组团赴国内知名高校开展医疗、教育、农业农村、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等专场招聘。精准服务在蓉各大企业、高校、院所,实施“城市+雇主”赴外协同引才活动,推进校地、校企人才深度交流和科研项目合作精准对接,打通政、产、学、研通道。

▼实施“蓉漂”园区对接引才行动

瞄准产业功能区重点产业领域,赴国内知名科技园区、总部基地等,精准对接重点目标企业,积极开展优秀企业家拜访和项目对接等活动,充分展示成都发展机遇,宣传人才和产业政策,探索“园区飞地”合作模式,挖掘吸引高端人才、产学研、技术转移转化等项目和创新创业团队来蓉发展。

▼实施“蓉漂”院所合作行动

有效链接“两院院士”成都行活动,打通“两院院士”联系对接渠道,赴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国家级创新平台等,常态化开展科学家拜访和项目合作对接等活动。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落地成都开办分中心/ 分室/分院等。探索建立“一园区一院所”驻点联络合作机制, 实现人才交流高效对接,加速推动人才项目来蓉创新创业。

2019年

在对成都、广州、杭州、西安、宁波等综合排名前10的城市公共调查中,成都再一次脱颖而出,位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榜首,并同时摘得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市吸引力最强市”“幸福就业强市”等荣誉。这是一座包容万象、热气腾腾的城市,美好舒适的慢生活背后是成都飞速发展的快节奏。如今,成都迎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东部新区的两大战略开放平台,对外开放和留住人才注入了新内涵,为人才打造更宽阔的事业平台和成长空间成为“蓉漂人才荟”活动的重要议题。

2020年

在疫情影响下国内人才市场不断降温,而成都人才竞争指数却逆势而上、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6月18日,《后疫情时代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2020)发布,成都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闯入全国前十,也是西部唯一入选的城市。数字背后,透视出青年人才对成都的选择,也彰显出这座城市引才育才的诚意。

选择成都

或许是因为优质的创新创业创造城市氛围

或许是因为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又或者是因为一个推窗可见雪山的阳台

家门口一条可夜跑的绿道

……

更好的成都

成就更好的你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蓉漂”不再漂!2020“蓉漂人才荟”系列活动重磅开启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