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促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成势

成都日报 2020-10-17 07:43

成都与雅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促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成势

范锐平王凤朝唐川平李仲彬兰开驰邹瑾李伊林杨承一出席

10月16日,成都市与雅安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深化区域协同合作,共促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成势。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出席签约仪式。

2016年1月,成都与雅安签署“十三五”期间深化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确定在产业、商贸、交通物流、农业、旅游康养等领域携手联动、加强合作。目前,成雅铁路已建成通车,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全面推进,推出了“金熊猫卡”特色旅游年卡,共建了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

签约仪式前,范锐平会见了雅安市党政代表团一行。他说,当前成都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勇担“主干”责任,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成都与雅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希望双方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构建跨区域产业生态圈,探索“研发在成都、转化在市州”区域协同发展模式,促进重大平台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更好造福两地企业市民,为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兰开驰对成都长期以来给予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雅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全面融入成都,加快建设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和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在互利共赢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两市将协同谋划建设亚蓉欧雅安组货基地,推动成都国际班列运输服务延伸至雅安。将采用“成都研发、雅安存储”“成都应用、雅安储存”等合作模式,共同构建成雅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圈。将鼓励雅安依托天府新区内陆开放门户平台,与成都天府新区共建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将支持成都教育投资企业与雅安开展领办公办学校合作,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等。

此次签约还包括3个专项协议。其中,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和雅安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共建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加快两地联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和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加快成都都市圈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保供合作协议。成都市新经济委和雅安市经信局签订了共同打造成雅大数据产业协同区合作协议。

在蓉期间,雅安代表团还前往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示厅、天府总部商务区、成都规划馆、成都市网络理政中心、交子金融科技中心、成都融创文旅城实地考察,围绕城市规划、公园城市建设、产业生态圈打造、文旅产业协同发展等开展学习交流。

成都市领导吴凯、苟正礼、刘旭光,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出席。(记者 钟文 张家华)

原标题:共促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成势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