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在蓉举行

成都日报 2020-10-17 07:48

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未来应是何种景象?昨日,由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在天府万科云城正式开幕。峰会现场,诸多行业大咖和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能源互联网的特征和建设路径,通过分享国内外关键领域的发展经验与最新研究成果,共谋能源高质量发展之道。

记者了解到,作为2020年创响中国及全国双创活动周成都天府新区重点活动之一,此次峰会重点关注“政策、市场、技术、投资、创新”五个方面,围绕“十四五”能源规划、“能源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与路径”“全球能源创新的示例”“能源互联网行业投资的方向与准则”等议题进行深度探讨。

“四川地区拥有丰富的水能和风能,氢能也在快速发展,这是天然的优势,也是下一步应该瞄准的发展方向。”峰会现场,原国务院参事、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向“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应继续坚定贯彻能源革命的思想,在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以清洁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以更加稳健、扎实、协调、系统的步伐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创新离不开高校的成果转化,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核心要素之一,影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成效的主要因素包括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外部环境。”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在主题演讲中提出,要促进创新成果实现优质转化,需从三方面着手,科技成果上考虑教师质量、授予科学技术类博士学位的院系数量等因素影响,转化机构需建立起创新管理和服务体系,外部环境则与人才环境、资本环境密切相关。

“建设能源互联网是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等要求的重要实践,是实现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在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毅看来,随着数字新基建的加快推进,以“大云物移智链”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能源互联网正迎来发展契机。

“我们通过组织国内案例的主旨演讲和国内创新项目的路演和展览实现‘走出去’,另一方面通过国际项目的路演和展览方式‘引进来’,是希望既能紧跟行业发展趋势,高质量支撑国内数字新基建和能源互联网建设,又能吸引国际资源了解国内企业与行业的需求,参与合作助力案例跻身工程方案,在国内乃至全世界推广。”刘毅表示,未来,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将通过面向中型企业开设领军计划,为中型企业家进行经管类的培训提升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能源互联网产业合作,帮助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走绿色低碳的创新之路。

新闻链接

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加速营项目已吸纳20家企业

去年6月,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在成都天府新区正式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是天府新区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举措,也是聚焦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化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旨在推动国内外绿色能源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所打造的2020 EXCEL加速营项目已吸纳20家企业。该项目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深层次创新服务,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打造一流产业功能区起到先行示范作用,为天府新区打造国家级能源互联网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奠定基础。

本报记者 曹凘源

原标题:第二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在蓉举行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