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在夹江启动

华西都市报 2020-10-17 09:00

来自夹江县千名中小学生,共同完成了千米长卷的书法展演。

10月16日,夹江县城世遗广场,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暨夹江首届文房四宝博览会盛大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四川省书法家协会指导,夹江县纸业协会主办。

活动现场,4位书画名家合作完成了一幅一丈二的夹江主题山水画,千名中小学生共同挥毫完成了千米长卷的书法展演。夹江外国语实验学校四年级五班班主任范津蓉说:“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就开设了书法课,每个星期一节。所用的书画纸,都是本地的夹江书画纸。”

夹江是千年纸乡,手工造纸历史悠久。2006年,夹江竹纸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史志记载,夹江手工造纸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清康乾时期被钦定为“贡纸”和“文闱卷纸”。国画大师张大千曾以“中国有宣夹二纸,堪称国之二宝”赞誉夹江纸。

近年来,夹江纸产业发展迅速。2010年10月11日,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联合授予“中国书画纸之乡”称号。2013年,成功申报为“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纸产业基地”。2016年,“夹江书画纸”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据了解,夹江县现有纸制品生产企业4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2家,电商300余家。手工书画纸和机制书画纸年产量3万吨,产量占全国的60%,年产值8亿元;生活用纸年产量6万吨,年产值4亿元;包装装潢用纸年产量10万吨,产值8亿元;电商年营业额5亿元……纸产业综合产值近25亿元。(记者 李庆 王越欣)

原标题: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在夹江启动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