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锦”呼之欲出 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幕墙工程亮相

四川在线 2020-10-17 09:07

10月16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幕墙工程项目部获悉,2021年成都大运会乒乓球赛事场馆——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项目外立面幕墙已经全部完工,施工人员正进行门洞、通道、垂直滑动窗等处的收边收口工作,预计11底幕墙整体完工。

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设计灵感来源于成都特产——蜀锦,整个体育中心幕墙弧面线条犹如跃动的五线谱,汲取厚重文化底色,兼蓄幕墙创新质韵。

据了解,该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达20.16万平方米,由多功能体育馆、全民健身馆、服务中心等部分组成。其中,总建筑面积约为8.3万平方米的多功能体育馆为可容纳约12400位观众的室内综合甲级体育馆,全民健身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市民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健身、游泳等“一站式”体育文化服务。

980榀幕墙龙骨单元板块   块块不一样

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多功能馆为双层幕墙结构,内层为玻璃幕墙,最外层为穿孔铝板。“支撑玻璃及穿孔铝板的980榀龙骨单元板块,每一块都不一样。”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项目设计师冷涛表示,每一个单元板块都有上百个数据,设计人员都要分析标注各构件规格型号、构件加工样式及加工长度、构件之间相对位置尺寸、角度,构件之间连接方式等参数,光这些数据就将近有10万个。

与幕墙龙骨单元相比,玻璃幕墙标准板占比在60%左右,设计加工难度相对较小,但是其安装难度却如针尖上的舞蹈,一念之差就容易导致玻璃破碎。“牛腿和两块玻璃的间距仅有2mm,和缝衣针针孔的长度差不多。”

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周鑫说,为了确保安装精度,每个施工人员拿出超常规的细心和耐心,顺利完成多功能馆5153块和服务中心4503块玻璃安装。

装配式让工程进度如虎添翼

“三个馆都是双曲异形外倒双层幕墙,基层龙骨、牛腿、耳板等安装需全部空间三维测量定位,难度大工效也低。”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项目执行经理张鹏霄说,由于施工作业面没有完成移交工作,如果等到移交工作面后,再采用传统方式来安装龙骨等部件,在紧张的工期面前显得不现实。

在进场准备阶段,项目团队进行多次技术方案讨论后,决定采用装配式施工方案进行龙骨安装,设计人员首先对指导现场施工的三维模型图进行深化设计,配合装配施工单元板块出组装图,随后技术、物资、质量、劳务积极做好方案策划及人员物资支撑,将原本在高空进行的几十道工序,全部集中在地面完成,从安全管控和质量管理方面都让项目团队省心省力。

“我们在地面上的加工精度可以控制在1-2㎜,这在高空作业中几乎是无法完成的。”张鹏霄说,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如果精度质量控制不好,高空中再进行调整,困难也将难上加难。为了提升精度,在地面进行龙骨定位时,项目团队就对各种尺寸严格校核,每一道工序完成后,质量管理人员对工序进行复测,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原标题:“蜀锦”呼之欲出 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幕墙工程亮相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