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老人吃鱼卡喉误用“偏方”差点危及生命

红星新闻 2020-10-17 14:36

10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人民医院获悉,10月14日,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行了一场高难度的手术,一名73岁老年患者因吃鱼时鱼刺卡入喉咙,又错误地采用了喝醋、吞菜叶等“偏方”,使得鱼刺扎进颈内静脉,随时有刺破血管大出血的风险。经过近5个小时谨小慎微的手术,最终成功将鱼刺取出。

吃鱼被卡:

鱼刺扎进颈内静脉 “一旦穿破将危及生命”

“患者是10月14日从崇州转到医院急诊的。”四川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医师赵小龙介绍说,患者是一位73岁的老年女性患者。6天前(10月7日),老人在吃黄辣丁时不慎被鱼刺卡住,当天就到了当地医院就诊。因患者和家属希望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只选择了输液,6天后发现仍然吞咽疼痛,吞咽困难,便转至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赵小龙说,在急诊科,急诊医生通过CT发现,鱼刺已经从颈总动脉的表面穿入颈内静脉的中间,“这是颈部非常重要的两根血管,一旦穿破,将危及生命。”随后,患者被紧急送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并在全麻状态下进行手术。

手术最大的难题是找到这根隐蔽的鱼刺。为此,医生在结合食道镜、X光、超声、CT等检查结果后,采取了颈外侧切口取刺的办法。“颈总动脉的特点是出血量大,而且迅速。加之受到炎症的刺激和周围组织粘连,稍有不慎极易破裂,引发生命危险。”赵小龙说,手术中每一步操作都如履薄冰,最终团队历时4个多小时,深夜11点左右顺利将3厘米左右的鱼刺取出。

21_副本.jpg

↑3厘米鱼刺扎进颈内静脉。

医生提醒:

吃鱼被卡采用“偏方”或增加医治难度

“在我们接触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患者吃鱼卡刺后会采用一些民间传闻的偏方,比如喝醋、吃馒头饭团等。”赵小龙表示,这非但没有帮助,还极有可能加大后期处理的难度。

鱼刺卡的部位,最常见的是咽部,包括扁桃体、扁桃体周围和舌根部等部位。如果是比较浅显可见的位置,患者可以尝试自行取出。

但是,如果鱼刺很大、很硬,刺痛感剧烈,或者在他人帮助下怎么也找不到,再或者感觉颈部、胸部刺痛明显,就要立即就医。

“因为鱼刺不只是卡在口咽部位,而是在喉咽,这个部位一般很难看到,需要到医院处理。”赵小龙说,如果不小心吞咽进食道,食道有4个狭窄处,其中鱼刺最容易卡在第一狭窄即食道入口处。此时若仍强行吞咽,有可能将异物推至第二狭窄即主动脉弓水平,甚至直接穿入主动脉,或者穿出食道致食道穿孔、纵膈感染,极端情况下会危及生命。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四川省人民医院

原标题:险!老人吃鱼卡喉误用“偏方” 3厘米鱼刺扎进颈内静脉差点危及生命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