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总决赛首入成都 大咖探讨未来十年

成都日报 2020-10-18 08:12

知名投资人、企业家及专家学者探讨创新问题

10月15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拉开帷幕。在成都,一场关于创新的盛宴,也如期而至。

17日,2020 DEMO CHINA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以下简称“DEMO CHINA秋季峰会”)在蓉开幕。百余位知名投资人、企业家及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未来十年那些最具想象力的行业方向与创新技术。副市长曹俊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这也是DEMO CHINA秋季峰会首次走进成都,以科技的创新力量,打造科技工作、科技生活的未来典范。本次峰会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投资促进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作为支持单位,创业邦主办。

创业梦想 从成都扬帆起航

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取决于创新,而一座城市的创造力取决于人才。“来成都创新创业”正成为越来越多创业者的选择,此次峰会上,Fiture联合创始人&CEO唐天广、海创药业联合创始人李兴海“现身说法”,带来他们从“蓉”出发的创新创业故事。

“在成都的大部分报道中,‘蓉漂’这个词会提及但并不常见,因为来到成都的年轻人会很快爱上这座城市并且在这里安定下来,这也是我选择在成都工作生活的最大理由。”从货车帮的“高管”到家庭健身领域的“新人”,唐天广选择从职场最高点走向一个全新的领域重新出发,在他看来,这种选择不仅缘于心态的改变,更在于对成都这座城市的信任。

“不同的领域,每天都在面对不同的挑战,同时我的‘技能包’也在不断扩充,这个过程我很享受。”唐天广表示,甩开膀子试水不只是因为“大胆”,更因为成都为创业者营造了良好的初期环境和后续支持。

“成都和谐包容、智慧诚信,不断创新的城市精神,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充满信心,而城市良好的人才支撑也让企业发展中获得更多的机遇。”在李兴海看来,新药研发这场持久战中,人才是最为关键的核心因素。成都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已经做出了一些探索和创新,巨大的上升空间会很快实现后发赶超。“希望在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上,成都能够放出更多‘大招’,同时推出更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

大咖云集 共话创新发展趋势

在市场快速调整中,新商机、新模式正在不断涌现。在大环境大趋势下,创业创投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趋势?创新创业项目如何借势前行?中国硬科技发展要如何突出重围?在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也分享了他们的思考与观点。

在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看来,对于创业团队来说,由于硬科技对未来技术发展趋势把握要求很多,在经验、学历等方面都有着要求。而对于投资来说,未来分析发展、科技趋势都有一定规律可循。同样,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认为,硬核科技投资是投资未来,对未来科技发展趋势要有准确判断,商业模式也需要准确把握。“投资要非常全面看待企业,不仅是科技发展,团队、创始人都要进行考虑。”

“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非常好,产业配套也较为成熟,同时物联网、数字化建设也在日趋完善,这些都是吸引投资的巨大优势。”在以“创投大变局中的危与机”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介绍,目前,启赋资本已经在产业互联网、新材料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投资,并在成都寻找合适投资对象。“成都招商以龙头企业为主,这是一种非常成功的招商方式,未来,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机会非常多,这是投资界很看好的。”

本报记者 宋妍妍 曹凘源 市科技局供图

新闻链接

“数”说成都创新力

今年1-8月,成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9.1%,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10.1%,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增加17.6%,创新驱动有力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2020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全球第47位,在《中国区域创新指数报告(2019)》中排名全国第5。成都科教资源丰富,高校数量全国第5、双一流高校数量全国第4;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149家、市场主体超250万、专利授权量5.07万。

原标题:开启创新盛宴 大咖探讨未来十年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