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成都之美 留学生感叹:打开新世界,还会再来!

成都商报 2020-10-18 08:16

  

留学生体验织锦机

10月16~18日,第一期“感知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留学生系列活动在成都举行。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来自乌克兰、德国、巴基斯坦、哥伦比亚的留学生将参观成都规划馆、桂溪生态公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蜀绣博物馆和大运会首个改造场馆等极富成都代表性的活动点位,感受天府文化的深刻内涵、公园城市的先进理念,以及城市发展的充沛活力。

17日是参观的第一天,留学生眼中的成都是什么样的?在留学生们看来,这是一条串联成都生活美学的路线,一次感受成都文化魅力的旅途。

上午10点30分,参加活动的留学生汇聚于锦城绿道高新段,这里也是他们感知活动的第二站。主办方举行了一个小型欢迎仪式,并通过视频短片向他们全面介绍成都。

“我喜欢这里的天气、这里的生态,很适合我。”刚刚到达桂溪生态公园,来自巴基斯坦的Gul Naz就被眼前的景色吸引。2016年来到中国的她,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这是她第一次来成都。“我身边有很多朋友来自四川成都、宜宾,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可以来成都参观。当我到达机场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一个不想离开的城市。所以可能在完成博士学位后,我会申请来这里做一些研究。”

Gul Naz告诉记者,在这里她感受到成都生态之美。进入深秋,规划面积1400余亩的桂溪生态公园景色越发迷人。

有着“锦官城”之称的成都,在众多特色中,自然离不来蜀锦。下午,留学生们便来到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近距离了解成都传统文化,并体验了一把蜀锦织造工序。看着现场工匠熟练的操作下,织锦机上慢慢呈现的精美图案,留学生们惊叹不已。“2000多年前的传统,到现在仍然可以‘醒着’,这真的太好了!”来自德国的“何雪花”激动地说。

“哒哒哒……”织锦机的声音仍在继续。“没有想到,这个工艺如此复杂。”了解到蜀锦的整个制作工艺后,来自乌克兰的“楚克”告诉记者,“这对于我来说就是新世界,我感受到天府文化的魅力。”

“有句话说,成都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我觉得很对。”谈起对成都的感受,首次来成都的“楚克”直言没有在其他城市找到这种感觉。“就在几小时前,我们还在一个现代的地方,成都的现代和历史如此靠近,我很喜欢这种感觉,肯定会来第二次、第三次。”

“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向世界展示一个向上而达观、开放而兼容的成都。”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更多的海外青年关注成都、感知成都、认识成都、喜爱成都。”

根据安排,当天下午,留学生们还前往成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大运会趣味运动比拼,并于晚间到猛追湾望平坊体验了成都烟火气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