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比对超10万枚指纹 “指纹神探”从残缺指纹中发现真相

华西都市报 2020-10-18 08:23

工作中的唐文亮。

弯弯曲曲、或粗或细的线条,密密麻麻地铺满电脑显示屏,唐文亮的头微微前倾,用鼠标在线条上做着标注。同样的姿势,维持了近3个小时,唐文亮终于挪动了身体,伸了个懒腰,取下蓝光眼镜,揉了揉眼睛道:“找到了!”

唐文亮是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刑事技术室民警、痕迹检验副高级工程师,他的日常工作就是从残缺的指纹中,破译隐藏密码,找到通往真相的道路。

指纹是人体的身份证,每个人的指纹都是唯一的,它与DNA一样,是确定或排除刑事案件嫌疑人的重要证据之一。从警12年,唐文亮比对10多万枚指纹,破案近千起。探寻证据、甄别痕迹、一锤定音,这位“指纹神探”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练就火眼金睛成“神探”

如今,唐文亮是同事们口中的“神探”,而在14年前,在警校学习交通管理专业的唐文亮从未将自己和“破案”联系到一起。但在阴差阳错中,他进了成都市温江区柳城派出所,成为一位刑侦民警。唐文亮从零开始学习,也在一起起普通的盗窃案中,对这个职业产生了兴趣。2008年,他主动报名进修痕迹学,最终成为了温江区公安分局刑事技术室的一员。

到技术室的头两个月,唐文亮一度崩溃。指纹比对是个体力活,要对一枚指纹进行认定,必须靠肉眼对几十枚相似指纹进行逐一标注、比对。“上班时间就是看这些线条,下班走在路上,觉得路边的树桠都是指纹。”这是一个费眼睛,更费耐心的工作。但当他第一次从两三千张指纹卡里,“揪”出一个小偷时,他便真正爱上了这个职业——“只要我肯下功夫,我的眼睛就能让那些犯罪分子原形毕露。”

然而,火眼金睛的练就,并非那么容易。“现场提取指纹大多模糊、残缺、变形、重叠,而电脑里的指纹系统只是简单的列出类似的指纹,要对一枚指纹进行认定,必须靠肉眼对几十枚相似指纹进行逐一标注、比对、鉴定才能做出结论。”

侦破案件近千起

一个商铺被盗后报警求助,在监控视频中,嫌疑人全程带着手套,这让破案难度加大。唐文亮默不作声,仔细地观察四周现场。收银台的角落处,一个打开的烟盒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是你的烟盒吗?”唐文亮不放过一个细节。店主表示,平时自己会把一些钱放在烟盒里,但此时,烟盒已经打开,里面的钱也一并被盗走。“烟盒这么小,如果带着手套,肯定不好拿出里面的钱,这上面可能有嫌疑人的指纹。”最终,靠着烟盒上两个残缺的指纹,嫌疑人被锁定。

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唐文亮已跻身为成都市乃至国内指纹比对领域的专家能手,并多次被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成都市公安局抽调参与重特大案件指纹协查比对工作。2017年,他经过无数次捕捉和比对,在众多指纹中,找到了吻合的资料,协助陕西警方抓获潜逃25年的嫌疑人。

在同一个岗位上,12年的坚守、十多万枚指纹对比、近千起案件被侦破……在方寸之间,唐文亮用眼睛探索着真相。今年7月31日,他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公安部作为优秀指纹比对人员进行通报表扬。对于荣誉,唐文亮并没想太多,“我想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力量,还受害者公道,将罪犯绳之以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