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又到盛花期,蓉城十里如锦绣

四川在线 2020-10-18 08:53

“四十里城花作郭,芙蓉围绕几千株。”从古到今,芙蓉都是成都的一张名片。10月17日,在成都举行的2020第三届天府芙蓉国际研讨会上,成都市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李方文介绍,经过多年努力,该园已收集大量芙蓉资源并进行研发,目前已经有近30个品种,是国内乃至世界最多的,已建成我国首个国家级芙蓉种质资源库。

成都的简称是“蓉”,就是指芙蓉。成都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花作简称的城市,一朵花就是一座城,成都和芙蓉的渊源已经有上千年。战国晚期,相传张仪助秦惠文王灭蜀后,根据神龟指引的路线建城,神龟走过的路线如同一朵盛开的芙蓉,因此便有了“龟画芙蓉城”的传说。据《成都古今集记》记录,到了后蜀,芙蓉已经成为成都的代表性植物,成都城内遍种芙蓉,至秋花开,四十里如锦绣,因此成都又称“锦城”。

但因传统芙蓉品种病虫多,寿命较短等原因,在随后的历史进程中,成都的芙蓉栽植大起大落。

1983年5月26日,成都市人大决定"芙蓉花"为成都市花。随后,芙蓉栽植和研究也得到了重视和发展,成都市植物园将芙蓉品种培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列入科研项目,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几年,芙蓉的种植范围不断扩大,成都市范围内已经推广应用芙蓉近百万株,部分新优品种也在人民南路、天府广场等城市标志性区域和点位进行了重点展示和示范。

成都常见的芙蓉品种为醉芙蓉,因为“一日三变”而闻名。随着光照的变化,花色素的含量发生了变化,因此在一天内有三种花色变化,早晨初开时为白色,中午逐渐变为白红相间,傍晚则成紫红色。

一般,芙蓉的花期在9、10月,和现代园林常见的一些花木相比,花期相对较短。为了进一步延长芙蓉的美丽,成都市植物园加大了新品种开发,目前花期最长的芙蓉,可以从5月盛开到10月。

明年,成都将迎来大运会,为了让全世界的来宾感受到芙蓉城的魅力,李方文表示,成都市植物园已经组织了一批早花芙蓉品种资源,并且还将采取嫁接的方式满足栽种要求,用繁盛的芙蓉花迎接四方来客。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