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水果大县蒲江蝶变背后的“电商密码”

成都日报 2020-10-19 07:13

中秋、国庆双节刚过,蒲江县电商协会秘书长叶艳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条消息:蒲江当地多家水果经销企业在节后开启新一轮“招兵买马”,广邀人才加盟。跟传统企业不同,这些企业想要招募的人才有着明显的互联网特征:主播、自媒体专员、电商客服、视频拍摄和剪辑师等等成为当地最紧俏的人才。

蒲江,这个成都的水果种植和经销大县,早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经销渠道,在政府全力引导、电商平台积极助力下,当地5000多家水果行业经营主体已经是全员“触网”,其中更诞生了多家在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年销售额破亿的水果电商经销企业,上下游的电商产业链也是日益完善……蒲江,正在完成从“水果大县”到“水果电商大县”的快速蝶变。

杨添财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主会场活动 摄影 安舜

杨添财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主会场活动 摄影 安舜

入局电商

“亿元俱乐部”不断壮大

今年26岁的杨添财刚刚在蒲江完成了自己的婚礼。而就在9月22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当晚,他在拼多多直播间内向天南海北的网友们推荐蒲江水果的身影闪现在了央视《新闻联播》的镜头之中,他特地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段视频,兴奋地写下两个字:“满足”。

两年多前,这样的场景杨添财可能连想都没有想过。患有肌肉萎缩疾病的他长期只能坐在轮椅上度日,他也曾因此陷入长达7年自闭的“黑暗时光”。电商的到来为杨添财打开了一扇窗。身为蒲江本地人、父母长期种植水果的他看到了电商给这个传统行业带来的巨大机会。从2015年开始,杨添财开始尝试做电商,直到2018年,他跟好友吴云联手成立“一起走吧”残疾人品牌,入驻蒲江电商孵化园,集中精力做拼多多店铺,将蒲江本地特色的耙耙柑、猕猴桃等产品推荐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们。

借助拼多多强大的农产品上行网络,水果销路很快打开,订单如雪片般飞来。2019年,“一起走吧”店铺全年的销售额就达到1.2亿元,今年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升。

跟杨添财一样,艾磊也是蒲江县水果电商销售“亿元俱乐部”中的一员。2017年,放弃城市白领工作的艾磊选择了跟几个朋友到蒲江成立“趣彩果”公司,开始水果电商创业。

“一开始模式也没想太清楚,走了不少弯路,好几次都到了‘死亡’的边缘。”艾磊说,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对水果电商这条路产生过怀疑,出生于农村家庭的他们对于农产品传统销售渠道存在的弊端非常清楚,“电商渠道的价格更加透明,实现了从产地到餐桌的直发,优势巨大。”

在尝试了多个平台之后,“趣彩果”终于在拼多多上迎来了爆发,“产品上线第一天就有200多单,后面基本每天都有400单,当时我们就知道,这事应该是要成了。”2018年,“趣彩果”在拼多多平台上的销量成功破亿,到2019年已经突破2亿大关。目前,“趣彩果”除了销售蒲江本地的水果外,还在四川、湖北、陕西、山西等多个水果产区挖掘了超30种水果,在当地进行产地直发。

蒲江县电商协会秘书长叶艳介绍,截至目前蒲江的物流能力超过800公里,仅冷库就有13万吨容量,生鲜快递每天往全国发出80万件。像“一起走吧”“趣彩果”这样年销售额过亿元的水果电商经销商越来越多。

“触网”之后,蒲江耙耙柑种植户收入增加了

“触网”之后,蒲江耙耙柑种植户收入增加了

疫情按下“加速键”

蒲江水果深度触网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蒲江县的数千家水果经营主体就已经开始陆续在全网各大电商平台开店,尝试开拓新的销售渠道。但对于多数经销商而言,对待电商主要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或者将其作为传统销售渠道的补充。然而,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线下销售渠道受阻,无意中按下了蒲江水果产业深度触网的“加速键”。

蒲江盛产的两种水果之一——耙耙柑,每年都会在春节前后迎来收获和销售的旺季。然而,今年春节期间,疫情挡住了外地客商的脚步,大量耙耙柑挂在枝头无人问津。

针对这种情况,蒲江当地政府果断将目光转向了电商渠道。今年年初,由蒲江县农业农村局、蒲江县商务和物流局联合主办的“蒲江丑柑网购节”正式开启,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直播、新媒体等网络销售渠道,将蒲江丑柑用这种直观的方式带到全国消费者的面前。同时,包括拼多多、京东、苏宁、云集等在内的10余个主流电商平台也是全力支持,调集平台资源全面助力蒲江丑柑的线上销售。

“得益于电商渠道的支持,今年蒲江的耙耙柑没有出现滞销的情况。”蒲江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杨敏说,不仅如此,通过产地直发的方式减少中间环节,消费者在买得更加实惠的同时,农户的收入不降反升。

不少经销商都在直播间中尝到了甜头。以“趣彩果”为例,据艾磊介绍,他们在拼多多的直播间开通后,每天都能稳定输出4000—6000笔订单,通过直播间达成的日均营业额在15万元左右。现在,他们正继续加大在直播业务上的投入,在此次节后的首批招聘中,他们一口气发出了3名主播的招聘需求。

“今年的疫情无意中给蒲江农产品电商发展带来了机遇。”蒲江县副县长赵武斌说,今年蒲江县上市水果15万吨,其中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数量达到了3万吨,在电商的助力之下,蒲江水果的价格不降反升,让辛苦一年的果农收获满满。

蒲江建设室内直播基地,为直播人才提供业务培训和免费直播间

蒲江建设室内直播基地,为直播人才提供业务培训和免费直播间

产业链逐步成熟

“新农人”加速汇聚

在蒲江水果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上下游产业链也在不断完善之中。叶艳介绍,目前在蒲江已经聚集了众多第三方服务企业,可以为电商业务提供包括视频拍摄、内容创作、人设打造等方面的专业服务,水果经销企业在本地就可以找到优质的供应商进行合作;同时,在下游的物流配送网络方面,蒲江也是一直在加大投入,快递成本从几年前的高地变成了今天的洼地,其中水果快递成本降低了一半。此外,蒲江已建成蒲江电商产业园和天府农创园两个室内直播基地,为直播人才提供相关的业务培训以及免费直播间。

同时,蒲江积极吸引大量的年轻人、大学生到蒲江从事相关工作,为他们提供平台和培训机会。各大电商平台也积极助力,帮助这些年轻人成长为合格的“新农人”。

以拼多多为例,在过去几年中,拼多多平台持续通过农产品上行的“模式创新+人才培育”两大核心体系,带动全国超过10万名新农人返乡创业。杨添财就是拼多多“新农人培育计划”的首批受益者,他还带动了一批残疾人加入水果电商大军。据杨添财介绍,除了聘用员工做客服之外,截至目前他们还免费培训了20余名残疾人,通过电商优先销售残疾人种植的猕猴桃、柑橘等农产品。

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拼多多又宣布将开启新一轮10万新农人培育计划,通过线上“多多果园”、线下“多多农园”等模式的创新,继续培养新型电商经营主体,帮助更多农户实现从生产者到农商的转变。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年轻的新农人走进蒲江的田间地头,用更加现代化的方式去推动传统农业从种植到销售的全方位升级,这里的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可期。本报记者 王鑫

原标题:成都水果大县蒲江蝶变背后的“电商密码”

编辑:段琪琳